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潍坊

棒槌花边

2015年02月09日 09:56:00 作者: 来源:
     

        采用上等棉线,按设计样稿的布局,运用数十乃至上百个特制的小棒槌用手工编织而成。

        棒槌花边制作工序:①将花边图纸置于圆盘形草垫上。②将金属别针扎刺在图案的各部位,以固定编结的位置和方向。③在长约10cm、直径约10mm的小棒槌上端缠以棉线,将线头拉出,固定在图纸的一定部位。棒槌的数量根据产品的规格和图案而定,少则10多个,多则100多个。④手执小棒槌,根据图案形状,以别针为支点;将棉线进行扭绞、缠结,编织成花边。不同的图案要运用不同的编织技法。艺人们以手指操纵众多棒槌,使其左右翻滚,上下跳跃,循序渐进,不断变换位置,从而编织出各种图案。编织技法有平织、隔织、稀织、密织等。⑤拔去别针,将花边从草垫上取下,经过整烫,便成花边单片。
        传统棒槌花边明显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经过百年传承,很多元素已经同化到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在长期的编织过程中会有很多创新,很多特殊的编织技法也被意外的发明,技法的创新被本土题材所融入,使得花边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作品多以民间吉祥观念为创作理念,深入人心,浸透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企盼。例如:在花边图样里有如意纹、寓意高贵的梅花、傲骨寒霜的菊花、祈求多子多孙的石榴等,现在新创作的《云门献寿》就是依据本土题材而创作的。在青州市云门山,山有一海内罕见的巨大型摩崖石刻“寿”字,人称“云门献寿”。系“大明嘉靖三十九年九月初九日,衡府内掌司冀阳周全写”,当年衡王要的是“寿比南山”的豪侈,现在人们拜这大“寿”字,取的是“长寿”、“高寿”的吉利。《云门献寿》作品因此而得名。
     
     
     
        沈洪凤,青州市古城非遗艺术团成员,在传承老技艺工艺制作的基础上,创作了《青州福》、《福绿寿喜》、《云门献寿》等多幅现代作品,其中《青州福》、《福禄双喜》、《云门献寿》等作品被山东省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收藏,其作品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曾被选送到“指尖上的中国”栏目,对她的传承技艺成就,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大众日报等各大媒体都给予了采访和介绍,2014年潍坊电视台对其作了独家专访专题报道。
        联系方式:15153638808.1516955000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