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潍坊

草编收纳

2015年02月09日 14:32:00 作者: 来源:

     

     

     

     

     

     

    产品介绍

    草编工艺品取材于当地的红高梁皮、茅草、麦杆、玉米皮、蒲草及芦苇等天然原材料,编成各种生活用品及艺术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编织工艺和产业优势,我们怀传承和发扬家乡草编艺术的理想,依托公司加农户的运营模式,铭记创新是乡韵灵魂的理念,在保留原产品绿色环保的主题下,致力于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将传统特色和现代工艺有机结合,自主开发了小狗当家系列宠物屋,乡草系列工艺花瓶花蓝,乡音系列家居用品等几大类上百种产品。乡韵草编以其天然环保、自然美观的特色,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合作社现在拥有五十多名社员,近五百名加工户,其中有专业授艺师、样品师十余名,是本行业唯一一家法人机构。目前已是寿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已向潍坊市提出了申请。我作为草编工艺的传承人,在本行业中的竞争优势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目前主要针对国内市场研发了各种产品,包括全国各地的山鸡蛋包装、东北大米的米桶、胶东大馒头的馒头筐、大泽山葡萄果篮、以及月饼盒、宠物屋等产品。

    草编这个专业的优势在于适用于各类人群,特别是中老年人。各家各户只要拿到草编样品和尺寸,在自己家利用空闲时间就能制作草编产品。为了更好地便于草编事业的传承,也为了带领更大一部分中老年人解决就业难、赚钱难的问题。我们于2008年成立了寿光市鑫农草编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成立了寿光市领航经贸有限公司并在阿里巴巴成立了诚信通做了相关的网络推广,承接二十多个城市的订单。作为草编传承人,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能够带领我们寿光的中老年人打进国外市场,能够把我们寿光侯镇的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何春慧

    寿光市领航经贸有限公司法人,草编工艺传承人

    联系方式:15006670329

    何春慧,出生于寿光市侯镇草碾村,是草编工艺品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我毕业于山东水利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2005年毕业后从事草编工艺品的加工和制作,对传统的草编工艺改革创新,使得古老的草编手艺焕发出时代的气息。

    一、立足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为草编事业的发展提供后续保障

    2005年毕业之后我将自己的知识放在家乡的草编事业上。我所在的村叫草碾村,家家户户有做草编的传统,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项传统的编织工艺因为缺乏创新而面临淘汰的危险。如何让祖传的手艺得以延续并发扬光大?成为了我的一个梦想!知易行难,为了产品的创新,我亲自到青岛、临沂、滨州等地考查,学习借鉴其他草编工艺品的款式和设计。在我的努力下,原先单一的产品类型变得丰富起来,为产品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二、深入市场,积极推广和宣传草编产品

    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创新之后更大的困难摆在了何春慧的面前,再好的产品摆在自己家中实现不了它的价值,也无法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得到实惠 。怎样将产品宣传推广出去呢?我带着自己的产品多次到潍坊、青岛、济南等地推销,免费将产品留给客户销售;同时,我将自己的草编产品带到寿光蔬菜博览会上,使更多的人们了解并认同了草碾的草编工艺品;为了将产品销售的更广,我在家里安装了电脑,通过互联网来销售自己的草编产品,更舍得投资加入阿里巴巴服务平台,借助于阿里巴巴诚信通会员的资质和信誉开展网上销售,使得产品展现在更多的客户面前;自从开展网上贸易之后,我的生活规律完全改变了,每天24小时泡在电脑上,随时接收和回答客户的咨询和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06年迎来了网上的第一笔业务,为江苏的一家养鸡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草编鸡蛋筐,这是销售上的一次突破,也是对自己能力的认可,更让家乡的草编产业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三、着眼未来,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现在,草碾村的草编正发展的红红火火,寿光市鑫农草编专业合作社于20094月注册成立,现拥有加工户近500户,为社员每年多增收5000元。为了让更多的家庭闲置劳动力、尤其是帮助年龄偏大无法外出务工的家庭妇女增加收入,合作社专门成立了培训部,负责给初学者提高技术指导和培训,有效解决了农村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在我及同行的带领下,侯镇的草编事业正不断的发展壮大,让更多的父老乡亲因草编而生活得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