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汽车>试乘试驾

试驾宝马530Le插电混动 未来更近一步

2015年02月02日 09:13:00 作者:味全 来源:凤凰汽车
作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能充电是区别于普通混合动力的点,为了获得更长的电力驱动行驶里程,足够容量的电池也很重要。新BMW 530Le的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2.0T汽油发动机、一台电动机和高压锂离子电池组成,同时传动系统则匹配专门研发的8速自动混合变速器。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作为一名汽车媒体从业者和为北京限牌政策而苦恼不已的北漂,我一直很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动向,也因为工作之便,对目前市面上能选择的新能源汽车有较为广泛和深入的体会。在此次来海南体验新BMW 530Le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之前,我还刚刚试驾了一款纯电动车型,虽然有单独摇号的政策扶持,还有丰厚的国家和地方补贴,但目前公共充电设施不健全的现实,让使用一台纯电动汽车有时会成为一种煎熬。

      “电量恐惧症”曾经只用来形容现代人使用手机时电量不足时的困扰,但是我发现在使用纯电动汽车时,形势变得更为复杂而严峻,眼看着仪表盘上行驶里程的不断降低,即便还有不短的距离,你也会开始焦躁起来。因为一旦电量耗光,无法充电,那只能面临叫拖车救援的命运。所以,虽然电动汽车被普遍看好,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一大趋势,但是想要感受未来还为时尚早。

      于是,在未来真正到来之前,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成为最佳的过渡方案,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既具有电动车的高效节能,又拥有传统内燃机汽车的实用性,被业内人士所看好。此次,华晨宝马先人一步在国内推出的新BMW 530Le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正是这样一款更接近未来的车型。通过对它的深入了解和试驾体验,我可以负责任得说,这是一款很有诚意的新能源车,也是一款很实际的行政级豪华轿车。

      依然是宝马5系

      新BMW 530Le拥有一副与普通BMW 5系长轴距轿车几乎一模一样的造型,车身尺寸也没有变化,车身上能辨识出其新能源车身份的只有车身两侧C柱位置的eDrive徽标和车尾右侧的530Le,与BMW i车型一样,为了凸显其环保节能的一面,象征电力驱动的字母e内圈都有蓝色的装饰。

      当然,车身上还有一处细节也能分辨出新BMW 530Le,那就是车身左侧轮拱后方的充电口,这是其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标识,相比车身右侧传统的加油口位置略低。虽然此次试驾活动中我们并没有亲自尝试充电,但是从官方的资料片中可以看到哦,充电口会用5种颜色、6种状态的灯光表示不同的状态,在充电进行中蓝色的灯光会像呼吸的节奏一样明暗交替闪烁,增添了一份科技感。

      作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能充电是区别于普通混合动力的点,为了获得更长的电力驱动行驶里程,足够容量的电池也很重要。新BMW 530Le采用的高压锂离子电池,是目前能量密度最高的一种,从而有效地控制了电池的体积和重量,将对车辆配重平衡和相关使用性能的影响降至最低。

      与普通5系Li车型相比,新BMW 530Le在内部乘坐空间上是相同的,而行李厢容积受到安放在后排座椅后方的电池而有所影响,主要是进深减小了,但宽度和高度不变,能放下的行李数量肯定要少一些,但两个中等尺寸的旅行箱是没问题的。有必要的话,我们今后可以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来实际测试一下,这方面使用感受的不同也是消费者在购车时需要考虑的地方。

      5系独有的DCC动态减震控制系统

      此次华晨宝马推出的新BMW 530Le插电混动车型采用豪华设计套装,配置水平与常规动力的5系Li豪华版相当,但是有一点是不同的,530Le搭载了以往只在6系、7系等更高规格车型上才有的动态减震控制系统(简称DCC),是目前BMW 5系车型中唯一有此配置的车型。

      由此一来,在驾驶体验控制系统上相比普通5系Li增加了Comfort+模式,该系统可根据路况连续、独立控制四个减震器的软硬程度,控制单元的检测频率是400次/秒,以此来获得更舒适的乘坐感。在简单的场地体验环节,我们驾驶530Le在不同模式下以同样的速度驶过连续的减速带,如果是与Sport或Spoft+模式相比,会有很明显的不同。

      华晨宝马的工程师还表示530Le还在车身底盘的相关部件进行了升级,比如新的前副车架和加固的后部副车架等,目的都是保证新车的行驶性能。因此,配备DCC也跟530Le车身的变化有关,因为电池的原因车重增加了300多公斤,而且主要增加的重量都在车身后部(这款车的前后配重比大约为45:55),为了更好的衬托住车身,在运动中保持一贯的稳定感,普通模式下的减震器阻尼肯定会更硬,可能会影响舒适性。因此,增加一套DCC是有必要的,毕竟530Le还是一款也要兼具舒适的行政级轿车。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