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新闻动态>媒体聚焦

聚焦"世界读书日":看书少只因“没时间”?

2015年04月22日 14:23:00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去年3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倡导全民阅读的内容,这更引起了公众对全民阅读的关注。

      

      连州中学校园内洋溢着浓郁的读书气氛。 林晓琼 摄

      少年儿童为主要读者。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去年3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倡导全民阅读的内容,这更引起了公众对全民阅读的关注。

      第20届“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广东历史文化名城,目前连州读书氛围如何?当地的读书达人有何读书心得?古代的连州人又是如何通过发奋读书实现人生抱负的?为此,本报记者调查了图书馆等场所并采访了相关文人学者,和读者分享他们的阅读乐趣。

      4月23日是第20届“世界读书日”,公众对读书话题的关注热情逐渐升温。记者近日走访连州市图书馆和新华书店等场所获悉,到图书馆阅读的人数大幅增加,特别是家长培养孩子读书的意识逐渐增强;但市民总体阅读量并不乐观,市内书店生意日趋冷清,总体显示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看书多,中青年看书少现状。

      图书馆热

      去年31万人入馆读书

      家长注重引导孩子阅读

      “自从2003年图书馆免费开放后,读者数量开始逐渐增加。特别是去年9月1日实现了全馆一卡通服务,读者的办证、外借册次直线上升。”连州市图书馆馆长杨小萍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3年连州市图书馆共接待读者21.7万人次,外借书刊61276册,免费办理读者证1807个;2014年则接待读者31.8万人次,外借书刊77962册次,免费办理读者证3408个,均实现大幅增长。

      图书借阅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读者量比去年明显要多,特别在周末,忙得几乎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该人员介绍,目前办证、借书以青少年较多,外借书籍以文学类为主。

      “再忙也要陪孩子读读书”、“一本好书胜过一百次说教”,这是采访中不少家长的共同声音。

      在中心小学就读四年级的邹梓棋每到节假日就会去图书馆报到,喜欢看《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等童话故事。邹梓棋妈妈透露:“女儿就是一个‘书呆子’,每到周末问她想去哪玩,她准说去图书馆,也正因为她爱读书,她的思维表达和写作能力不错,作文经常受到老师表扬。”

      “现在家长培养孩子读书的意识越来越强,去年底华兰侨心亲子阅读室正式对外开放以后,每到周末都坐满了家长和小朋友。”华兰侨心亲子阅读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亲子阅读室布置得充满童趣,各种儿童书籍整齐摆放,家长陪同小孩细细阅读,时而循循教导,时而掩嘴欢笑,虽说座无虚席,但秩序良好。

      书店冷清

      单纯卖书难以维持

      主营教辅书兼营文具

      “周末、节假日和开学前后来书店购书的人比较多,平时就很少人,2013年销售额仅130万元,2014年也没超过150万。”连州市新华书店购书中心龙主任介绍,“这样的营业额,仅能够勉强维持经营,保持书店不倒闭,想要盈利几乎不可能。”

      记者分别在工作日及周六日前往连州市新华书店,看到书店里图书类型齐全,环境也较为优雅,但上门读书或买书的人极少,偌大的新华书店显得格外冷清。虽说周六日人流稍微多一点,但真正买书的人少之又少。

      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龙主任认为,主要来买书的以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居多,老年人比较关注养生,而中小学生买的多为教科辅导类书籍,但由于近年来推崇为学生减负,所以来买辅导类书籍的学生也少了,他们最多选择1至2本,价格普遍在30至80元,每单超过100元的极少,“所以至今新华书店收银台前还没有装POS机。”

      “我也想让孩子多看些课外读物丰富阅读,但为了学习成绩,还是少看的好。”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家长,大家均表示为孩子买的大多是教辅书,课外读物相对较少。

      书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销量来说,名著类、文学类的课外书籍确实敌不过教辅书;在课外读物中,低幼龄儿童书籍销量相对较好。

      新华书店这样规模比较大的书店日子不好过,小书店的经营也同样困难。“现在书都不好卖,靠卖教辅书为主,还要通过销售报刊物和提供充话费服务来维持经营。”市区一家书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单纯靠卖书是维持不下去的。

      中青年看书少

      主要因为“没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管是书店还是图书馆,看书的均以老人和少年儿童为主,难觅中青年的身影。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小吴告诉记者,早上八点半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六七点,有时甚至更晚,因为工作不好找,所以加倍珍惜这份工作,“到家就想睡觉,哪还有时间读书啊?!”

      梁先生从事的是财务工作,平时对着繁琐的资料数据不说,还经常加班加点,老板一个电话过来说要帮客户核实相关资料,就立刻加班工作,“如果能闲下来,就会看电影,很少看书了。”

      而随着网络的普及,微博、微信等碎片阅读也在抢占读书的时间。一位33岁的公务员告诉记者,他喜欢读书,尤其是文史哲类的读物,能够提高自身修养,增加知识储备。但现在正是事业黄金期,工作和生活琐事占据了绝大部分时间,看书都是“浅尝辄止”,或是知道了喜欢的书,就上网看看书评,知道大概内容,要是拿起书本还真没时间。(lss)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