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

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4年04月09日 17:31 作者:张振 王保坤 来源:大众网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一直被认为是国内考古界的最高奖项。4月9日16:30,“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记者获悉,山东省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沂水天上王城考古项目“纪王崮春秋墓葬”成功当选。

     

    终评会现场

     

    北边厢青铜器

     

    南边厢文物提取

        大众网临沂4月9日讯(记者 张振 通讯员 王保坤)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一直被认为是国内考古界的最高奖项。4月9日16:30,“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记者获悉,山东省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沂水天上王城考古项目“纪王崮春秋墓葬”成功当选。

      东周贵族的创意:墓室和车马坑共凿于同一个岩穴中 

      与会专家认为,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的入选没有什么争议。纪王崮因崮顶面积广大,是七十二崮中唯一有人居住的崮,依据其历史传说而复原的天上王城景区也很好的保护了墓葬、古城墙等历史遗址、遗迹。

      天上王城纪王崮春秋墓墓葬规模较大,规格较高,结构特殊,出土遗物丰富,是山东近几年来东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尤其在如此高的崮顶建造墓穴实属罕见,其墓室与车马坑共凿建于一个岩穴中,是一种全新的埋葬类型,为以后的考古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这也引起了考古学家们的热议。山东省考古学家王恩田推测,纪王崮春秋古墓所在地有可能是中国最早的城堡国家。

      蕴含丰富文化内涵,传播大众考古理念 

      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文物量大且精美,时代特点鲜明,不仅出土带铭文的青铜礼器,还出土成套的编钟、编磬等乐器及成组的玉器等,为东周礼乐制度的研究及铜器、玉器制造工艺和技术的研究等提供了一批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其中,出土的青铜器等非常引人注目,如铜剑、钺、斤、箭头、凿等,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该墓葬又发现在游客较多的天上王城景区,因此通过宣传能促进公众考古的开展,使考古成果惠及民众,提升当地文化,促进旅游开发。尤其是纪王崮二号墓是一座正在开凿中、并未完工的大型墓葬,对博物馆的建设开辟了新的思路。博物馆可以通过凿墓过程各个细节的展示,塑造一种生动活泼的场面和故事情节,将形成与观众的良好互动。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结合今年参评考古新发现项目谈了3点感受:工作区域不断拓展,学术目标不断深化;考古工作质量和项目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考古工作确立保护与利用意识。而此次沂水天上王城纪王崮春秋墓葬考古项目入选,是2008年以来全国“十大”评选中连续6年有山东项目,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附:201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1、陕西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

        2、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曾侯墓地

        3、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

        4、益阳兔子山遗址发掘

        5、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

        6、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7、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

        8、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

        9、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

        10、景德镇南窑唐代遗址

     

    车马坑全景

    点击浏览下一张 

    清明假期游客在考古现场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