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最新新闻

多种进口疫苗供应紧张 专家:均可选择国产疫苗替代

2015年07月09日 14:51:00 作者:顾小萍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五联疫苗、7价肺炎球菌疫苗等数种进口疫苗在全国各地都面临“供应紧张”,且何时缓解不得而知。”  据介绍,五联疫苗是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5种联合疫苗,一支药水包括五类疫苗成分,由法国一家公司生产。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想给宝宝接种五联疫苗,但跑了多家社区医院得到的消息都是缺货,这怎么办?”昨天,市民卢先生致电本报求助。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五联疫苗、7价肺炎球菌疫苗等数种进口疫苗在全国各地都面临“供应紧张”,且何时缓解不得而知。

      想打“五联疫苗”,跑了多个接种点均被告知缺货

      家住江宁的赵先生最近因女儿的疫苗甚是烦恼,“到了打‘五联疫苗’阶段,但跑了多家江宁社区医院,都被告知货源紧张要等一等,之后又去建邺区几家社区医院打听,也是差不多的回复。”赵先生说。

      比赵先生更烦恼的是,市民秦女士已给女儿打了3针五联疫苗,后面还有1针,“现在好多论坛里,家长们都在讨论五联疫苗全国紧张,真担心最后1针打不了。”

      秦淮区秦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丁晓虹告诉记者,进口五联疫苗、7价肺炎疫苗“供应紧张”已有一段时间,“家长来给宝宝接种时,我们均会告知,让他们慎重选择。”

      据介绍,五联疫苗是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5种联合疫苗,一支药水包括五类疫苗成分,由法国一家公司生产。

      “受进关批件号下不来等因素影响,目前五联疫苗、7价肺炎疫苗等好几种进口疫苗全国各地均面临‘供应紧张’,何时能充分满足需要还是未知数。”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丁筱竹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供应紧张的进口疫苗均有同类国产疫苗可替代

      据介绍,我国儿童接种疫苗共有两类,第一类疫苗为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包括流感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等,进口疫苗多为第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供应一直很充分;第二类疫苗中有不少进口品种近年来已陆续退出中国市场,包括进口水痘疫苗、狂犬疫苗,部分剂型的流感疫苗等。”丁筱竹表示,退市的品种以及供应紧张的品种目前均有相应的国产疫苗可替代,以进口五联疫苗为例,市民可选择的替代方案有: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或者四联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等。专家表示,这样的替代程序不影响原有的五联接种效果。

      提醒:第二类疫苗不能全部无视

      记者了解到,“供应紧张”除了受进出口批件等因素影响,还与当下需求旺盛有关,“越来越多的家长认为,进口疫苗远远好于国产疫苗,今年我市选择打五联疫苗的孩子要比去年增加好几成。”丁筱竹并不赞同很多家长对所有进口自费疫苗“都打一遍”,也不赞同一些家长“无视”所有第二类疫苗,“与第一类免费疫苗相比,第二类自费疫苗主要是增加了预防的疾病种类,有的对孩子相当有益,例如,灭活脊灰疫苗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接种安全性很好;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孩子接种后,会有效降低上呼吸道、肺炎、脑膜炎、会咽炎等病菌感染。”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有的进口疫苗“渐退”中国市场时,也有的进口疫苗正在加速引进中。“预防儿童严重腹泻的轮状病毒疫苗及宫颈癌疫苗正在走程序中,最快明年就可以在国内上市。”丁筱竹透露。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