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沭县打造鲁东南最大警犬基地 警犬战功赫赫

2013年05月15日 09:28 作者:赵国秀 孟凡朵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13日,记者跟随临沭县特巡警大队大队长侯俊严等人员,参观了鲁东南最大警犬基地——临沭县公安局警犬基地。在那里,记者现场观看了精彩的警犬训练表演。
    警犬巡逻队

      
    警犬穿越板墙洞
     
    警犬训练中找到“脏物”
     
       大众网临沂5月14日讯(见习记者 赵国秀 通讯员 孟凡朵 陈兆永)13日,记者跟随临沭县特巡警大队大队长侯俊严等人员,参观了鲁东南最大警犬基地——临沭县公安局警犬基地。在那里,记者现场观看了精彩的警犬训练表演。

      据了解,临沭县公安局警犬基地建于2005年6月,共投资30余万元,占地10.2亩,建有高标准犬舍和训练场,现有民警和训练员8人,运犬车1辆,现有警犬13头,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县级公安机关警犬基地。

      2005年,为强化防控体系建设,提高侦查破案能力,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临沭县公安局党委在反复考察的基础上建立警犬勤务突击队,以此作为全县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从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筛选购买了血统纯正、战斗力强的16头德国纯种牧羊犬和罗纹那警犬,并选派有带犬经验的民警和7名训导员到省公安厅警犬基地进行专门训练。目前,现有的13头警犬已全部完成了滚、靠、立、卧、站、吠叫、衔取等十余项基础科目和搜索、扑咬、追踪、鉴别等多项专业科目的训练,完全能够适应实战需要。

      据临沭县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警犬训导员赵建国介绍,从2005年至今,警犬共出现场230余次,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2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32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万余元,圆满完成搜爆任务12次,大型活动保卫17次,参与巡逻160余次。临沭警犬基地被公安部授予“南京片区警犬使用先进集体”,临沭县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警犬训导员赵建国被授予“警犬使用先进个人”。

      “我们的警犬战功赫赫,‘明星’很多!”临沭县警犬训练基地训导员蒋太阳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里,警犬“赛虎”曾因成功追踪抓获隐藏在村外桥洞内的杀人凶手,被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授予“一级功勋犬”荣誉称号。同时,名字叫做“皮皮”的警犬,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现场为安保工作立下中表现出色”,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的青岛奥帆赛场内的搜爆任务也是由它参与完成的。

      另外,在临沭县公安局警犬基地,训导员现场进行了警犬训练,勇猛的警犬们精彩地展示了追踪、搜毒、鉴别、搜暴等“特长”,警犬们灵敏的嗅觉、快速的反应以及敏锐的动作让在场的观众看得目瞪口呆。通过训练表演,警犬的搜救职能表现得淋漓尽致,警犬巡逻队在临沭县公安系统中发挥的作用也显得无可替代。

    (责任编辑:公素云)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