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养老保险 政府拨付定额资金

2014年01月13日 08:26 作者:展萍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日前,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和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印发《山东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简称《办法》)。今后,被征地农民纳入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系。被征地农民在土地征收过程中除获取相应的土地征收补偿费用外,由政府拨付一定数额的社会养老保障资金,用于补贴参加相应的基本养老保险。
        大众网临沂1月13日讯(记者 展萍)日前,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和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印发《山东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简称《办法》)。今后,被征地农民纳入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系。被征地农民在土地征收过程中除获取相应的土地征收补偿费用外,由政府拨付一定数额的社会养老保障资金,用于补贴参加相应的基本养老保险。

      《办法》提出,对新征土地,坚持先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资金、后批准征地的“先保后征”原则,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资金,应在征收土地报批之前足额拨付至当地人社部门经财政部门批准设立的社保专户,未足额拨付到位的,国土资源部门不予审批土地征收。政府拨付的社会养老保障金,由政府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列支,不影响农民的土地补偿安置费。保障金标准与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对应,每3年调整公布一次。

      2013年,原新农保和原城居保并轨,按照《办法》,被征地农民可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参保后,直接将政府拨付的社会养老保险资金记入其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其中80%记入个人缴费部分,20%记入政府补贴部分。其中,参保时不满60周岁的被征地农民,应按照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规定继续缴费,个人缴费一共有100至5000元12个档次,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自主选择;参保时已满60周岁的被征地农民,按对应年龄的支付系数即缴即领。

      另据悉,该《办法》已于2013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