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双12:洗衣服找月嫂都能网上淘 临沂实体店淡定

2014年12月09日 09:03: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双11”购物狂欢尚未尘埃落定,淘宝新一波“双12”大促已策马扬鞭,如果说前者是“时尚的天猫”唱主角,那么后者便是以“万能的淘宝”为舞台了。“网上开洗衣店,这事在大城市能行,临沂现在还达不到,我感觉至少两三年内没多大戏。

      “双11”购物狂欢尚未尘埃落定,淘宝新一波“双12”大促已策马扬鞭,如果说前者是“时尚的天猫”唱主角,那么后者便是以“万能的淘宝”为舞台了。除了服装、家电等传统促销,淘宝还首次将洗衣、家政、月嫂等生活服务类产品搬进了会场。然而,对于网店进军生活服务业,临沂实体店和市民却是显得相当淡定。

      淘宝“双12”玩起“懒”生活

      “上门取、工厂洗、送到家、懒死你”,8日,记者在淘宝网上了解到,淘宝“双12”不仅开设了女装、男装、数码、家电等二十多个分会场,还首次推出了“壕生活”专题活动,并且下设了游戏、生活、教育、房产四个会场。在生活会场中,不仅汇总了专业洗衣、低价洗车、健康体检、汽车服务、金牌月嫂、法律服务,还专门推出了贩卖时间、叫醒服务、私人大厨等各种“奇葩服务”。

      记者注意到,这些生活服务产品不仅包揽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价格要比实体店便宜很多。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品做到服务全国,大部分产品都限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只有少数可服务到临沂。

      洗衣、月嫂实体店“无畏”淘宝

      近年来,网店的兴盛给传统行业实体店带来了巨大冲击,此次淘宝大张旗鼓进军服务行业,临沂本地服务行业又是何态度呢?8日,记者走访市区几家洗衣店、家政、月嫂公司了解到,不同于其他实体店谈“网”色变,洗衣店、家政、月嫂公司显得相当淡定,大都表示不会担心生意受影响,暂时也没有开网店的想法。

      “网上开洗衣店,这事在大城市能行,临沂现在还达不到,我感觉至少两三年内没多大戏。”位于市区平安路上的一家洗衣店店主王先生介绍,自家经营的洗衣店已经有6个年头,目前会员就有1000多个,大部分生意都是来自附近区域的老顾客。

      沂州路一家月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曾经也在百度、58同城、赶集网等平台上做过宣传,但效果并不好,月嫂这行主要还是靠老顾客口口相传发展新客户,很少有人通过网上信息主动来联系,就算来了也很难谈成。”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网上开展月嫂服务并不看好。

      网上生活新体验市民多不愿尝鲜

      淘宝卖力推新,实体店淡定旁观,那么市民对于这种网上生活服务新体验又是作何反应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平时普通的衣服就在家放洗衣机就洗了,只有冬天穿的羽绒服、羊毛衫会拿去店里让人家洗,而且一定会选择一家服务质量好的店,选好了就不会再随便换了。”市民王女士说,“虽然网上洗衣价格比实体店便宜一些,但是看不到店,不放心人家是怎么洗的,万一洗坏了理赔也很麻烦,所以暂时还不打算尝试。”

      “坐月子可是件一点也马虎不得的事,有没有经验、投不投脾气都要当面看,甚至试用几天才知道的。从网上找的月嫂资质、品性不敢确信,出现问题恐怕也难处理。”正在怀孕期的张女士说,“我现在已经找好月嫂了,朋友坐月子的时候就找的她,感觉比较放心。”

      采访中,大部分受访者都比较“保守”,表示因无法建立信任而不会轻易“尝鲜”。也有一些热衷网上消费的市民对于淘宝“懒死你”的创新服务拍手叫好。(记者 杨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