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食品过期不下架 架子还挺大 临沂一商场被罚2万

2015年03月16日 08:29:00 作者:李墨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2015年3月10日,吴先生收到了法院的判决书,他在商场购买到过期食品,状告商场胜诉了。

      2014年12月26日吴先生在居住小区附近的大型商场购买了江苏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胸肉2盒,鸡翅根1盒,单价均为15元,合计价款45元。

      “我从商场购物回家,正准备做饭,儿子跑进厨房拿起未拆包装的鸡翅玩。”吴先生说他突然听到小儿子喊他说鸡翅过期了,他从儿子手中接过鸡翅,发现外包装上打印的生产日期为“20141216”,保质期为七天,因此自己在购买时已经超过保质期3天。

      吴先生又看了看购买的鸡胸肉,同样也已经超过保质期。

      吴先生回忆,当时他就返回商场,找到商场销售主管,要求退货并且欺诈消费要赔偿损失。商场销售主管却说:“食品过期退货没问题,但是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都是明示的,商场不存在欺诈行为,不可能因此要赔偿。”

      吴先生对商场的答复表示不满,随即向工商部门举报商场的行为,并且向工商部门提交了从商场购买的过期食品及发票。

      后经工商部门调查核实,认定商场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并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商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本以为商场会因为收到工商部门的处罚,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吴先生再次找到商场协商,但是商场仍表示退货可以,想要赔偿,那就去起诉吧。

      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王自豪律师认为,本案例争议的焦点在于商场销售过期食品是否构成欺诈行为,构成欺诈行为则应当赔偿损失。

      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的“禁止生产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另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布的《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第四条的规定,商场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不能证明自己确非欺诈、误导消费者而实施此种行为的,应当承担欺诈消费者行为的法律责任。

      因此,商场有义务及时将过期食品下架,商场未履行该义务,并销售过期产品的行为,就应当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虽然几十元钱不多,我也不是为了这几十元钱。关键是商场把过期食品卖给我们,还不承认错误,这让我非常气愤。”吴先生于2015年1月5日将商场诉至法院。

      法院受理该案后,适用简易程序,经过庭审法院最终认定商场行为构成欺诈行为,判决商场为吴先生退货并赔偿吴先生的损失。(记者 李墨)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