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网店冲击下实体店重品质讲特色才能走出新路

2015年03月27日 08:53: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点击鼠标上网购物,网购交易额更是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增长,其中服装类产品尤为突出。那么,面对如此汹涌的网购热潮,线下实体服装店,尤其是那些单打独斗的街头服装店现状如何,它们又是怎样自保并发展的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点击鼠标上网购物,网购交易额更是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增长,其中服装类产品尤为突出。那么,面对如此汹涌的网购热潮,线下实体服装店,尤其是那些单打独斗的街头服装店现状如何,它们又是怎样自保并发展的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街头服装店风光不再关门出租转让随处见

      曾几何时,街边各式各样的服装店被人们看成是时尚风向标。然而,近几年随着网购越来越火,街头服装店显得冷清不少。

      近两日,记者走访市区解放路、启阳路、八一路、新华路等服装店比较聚集的路段发现,尽管当下正是春装热卖的时节,但大大小小的店铺内少有顾客选购身影。不少店铺大门紧闭,上面贴着“出租”“转让”的告示,从还未拆除的店招牌可以看出这些店原来几乎都是经营外贸或小牌子女装的。有的店铺虽然没有贴出“转让”“出租”的告示,但也处于关门歇业状态。“我记得以前启阳路上女装店特别多,年轻人都喜欢去那里买衣服。现在那条街上好像大都是卖中老年服装和童装的了。”市民李女士感慨地说。

      位于启阳路上的一家外贸服装店内,两位销售员坐在凳子上晒着太阳聊起天儿。“从去年开始生意明显不好了,我虽然只是帮着卖货的,但估摸着去年收入少了三成。今年就更不行了,一天不开张也是常有的事。”一位女销售员告诉记者。

      传统经营入不敷出低价转让却无人问津

      26日上午,记者走进人民广场附近一家张贴着“转让,清仓甩卖”告示的女装店内,店主窦女士正坐在店内发呆。被问起为何要将店铺转让,窦女士叹了口气,“没生意,不但赚不到钱还赔钱,干不下去了。”

      窦女士告诉记者,4年前自己从单位退休,交了9.8万元转让费,盘下这个店面做起了女装生意,店内女装价位多在百元左右。“刚开始生意还不错,一个月能赚四五千,特别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6千多。可是后来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到今年这三个月就根本没生意,入不敷出了。”窦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原来店铺租金是1年2.4万元,今年涨到了3.17万元,再加上其他一些费用,这就意味着窦女士一天至少要赚120元才够本钱。“我算过了,今年一月份赚了2000块,二月份赚了1500块,三月份就得向里赔钱了。”

      “不只是我家生意不好,我那几个开服装店的朋友也都说干不下去了,受网上服装店的冲击太厉害了。开店成本一直上涨,衣服利润提不上去,一件衣服也就加30块钱的利润还没人买。”窦女士苦笑着说,“年纪大了,也不会上网,我是干不了这行了,还是回家帮忙看孩子吧。”然而,让窦女士更郁闷的是,如今想退出都没那么容易了,原本打算以五六万的低价把店铺转让出去,可转让告示挂出去两个多月了,至今无人问津。

      重品质讲特色联网营销中高端店铺走出新路子

      在采访中,当被问及是否感觉自家店铺经营受到来自网购的冲击,虽然大部分店主都会给予肯定回答,但也有部分店主十分自信地表示生意并没有受到影响,有的甚至表示,生意反而比以前更好了。

      在解放路一家专门做欧韩风格女装的“莹莹的店”内,店主告诉记者,自己在市区开服装店已经有10个年头,生意一直不错,近两年借助微信圈,自家店里的生意反而更好了。“我微信上现在有几千名好友,每次店里有新款到货,我都会拍下来,发到朋友圈里,或是发给一些老顾客,她们就会来店里买,或者直接让我给快递过去,而且快递的运费是店里付的。”店主说,“除了在服务上做到贴心,在衣服的质量上,我也有一定原则:只做中高端,低档的衣服坚决不卖。时间久了就维护了一大批老顾客。”

      在该店相隔不远处,另一家专卖欧韩女装的店里,店主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利用任何网络平台经营或宣传手段经营店铺,但店里生意依然很好,她的秘诀就在于让消费者以比网上还便宜的价格买到品牌服装。“我家店里只卖两个品牌的衣服,价位在四五百到千元不等,而且其中一个品牌的衣服在临沂只有我们店有卖。我不怕顾客拿我家衣服和网上比价,因为我卖的比网上还便宜。”高女士现场从淘宝上找出一件自家店里待售的裙子,“网上标价为506元而且不包邮,我们店打7折,只要503元。我追求的就是薄利多销。”高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单纯靠传统打折促销等手段已经很难打动消费者,质量款式都不占优势的衣服,即便再便宜也难有人问津,讲究服装品质与特色并做好营销宣传,成为店铺成功的秘诀。

      记者杨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