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蒙阴:现代化理念发展长毛兔产业 年产兔毛占全国30%

2015年04月06日 08:56:00 作者:邓梦娇 张圣虎 李朋 来源:大众网
在4月5日结束的山东省第三届长毛兔赛兔会上,蒙阴再次包揽了全部比赛冠军,该县康伟业种兔场提供的参赛兔以平均产毛量1039.31克、个体产毛量1188.92克的成绩获得了组赛组金奖和个体赛公兔组冠军,该县益达兔业有限公司提供的参赛兔则以个体产毛量1092.32克的成绩荣获个体赛母兔冠军。

      大众网临沂4月6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张圣虎 李朋)在4月5日结束的山东省第三届长毛兔赛兔会上,蒙阴再次包揽了全部比赛冠军,该县康伟业种兔场提供的参赛兔以平均产毛量1039.31克、个体产毛量1188.92克的成绩获得了组赛组金奖和个体赛公兔组冠军,该县益达兔业有限公司提供的参赛兔则以个体产毛量1092.32克的成绩荣获个体赛母兔冠军。此次比赛,组赛组和个体赛公兔产毛量均刷新了历届全国赛兔比赛中的最好记录。

      从计划经济的统购统销到市场经济的自由贸易,蒙阴县长毛兔业经历了50多年的跌涨起伏,长毛兔养殖成为了该县群众的一项传统致富项目和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效益化带动长毛兔业

      “家养三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十只兔,不愁棉和布;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这是蒙阴县农户总结出的一条致富妙招。与其它畜禽相比,长毛兔具有饲养周期短、投入少、见效快的优点,在当前市场行情和饲养条件下,饲养猪、鸡的成本高达80%以上,而饲养长毛兔的成本仅为40-50%。

      目前,蒙阴县长毛兔饲养量600万只,年产兔毛4000吨,占全国的30%,种兔质量全国领先,兔--沼--果生态农业循环模式全国首创,被认定为“中国长毛兔之乡”、沂蒙长毛兔国家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县万兔村达到23个、千兔场62处、五百只养兔户4520户,长毛兔养殖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三成。 

      生态化发展长毛兔业

      近年来,蒙阴县把发展果品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振兴经济的重中之重来抓,果品生产发展迅猛,目前,全县果园面积已发展到100万亩,而如此庞大的果业如果完全采用化学肥料,对全县的生态环境将造成毁灭性的影响。结合这一实际,该县积极引导农民着重发展以“兔-沼-果”为主的生态循环经济模式,大力推广果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使长毛兔养殖与林果业发展配套发展,形成了“多能利用,多链结合、资源共享”的生态产业链循环。同时,该县还将长毛兔养殖与“沼气工程”、无公害果品种植合理的结合起来,将兔粪作为沼气的发酵原料,产出的沼气可用来炊事、照明,沼液和沼渣作为果品的肥料。该县八达峪村、代家庄村、棋盘石村等多个村已形成了“房在园里,林在村里,一片桃园一座房,一圈兔舍作围墙”的庭院循环经济模式。

      产业化提升长毛兔业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毛兔业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发展,蒙阴县积极引导长毛兔生产向产业化转变,争取在未来十年内建成以蒙阴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成全国最大的养兔基地。按照建设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畜牧产业化体系要求,该县建立了36处兔毛专业市场,并与上海、浙江等地公司结成兔毛营销联合体,使长毛兔业真正的走出蒙阴,走向全国。为提高长毛兔业的组织化程度,该县以“生产基地+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养殖场(户)”的产业链机制把广大养殖(场)户组织起来,有效降低了市场风险。

      同时,今年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山东东埠畜产品工业园项目,该工业园集畜产品交易市场、化纤厂、毛纺厂于一体,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促进当地长毛兔、肉食兔养殖户培育优良品种,帮助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防疫等疑难问题。目前该县兔毛纺织加工企业12家,梳绒机1060台,年加工消化兔毛5000吨以上,主要生产机梳兔绒、兔绒纱、兔绒混纺纱、针织衫等,年产值32亿元。

      品牌化助力长毛兔业

      争创优质兔业品牌是蒙阴县长毛兔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近年来该县多次举办全国、全省性兔业会议和比赛,吸引了来自20多个省市的兔业界同仁和600多家活兔、兽药、饲料及器械的参展企业,并多次包揽赛兔会各项金奖。截至目前,该县共获得了26项全国性比赛冠军,并拥有1家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常务理事单位、3家山东省家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和7家常务理事单位。

      立足“沂蒙”长毛兔的品牌优势,拉动长毛兔生产快速规模发展,是蒙阴县长毛兔生产持续、高效发展的重要环节。下一步该县将充分利用现有的长毛兔品种资源,采用现代化家畜育种理论和生物技术,培育符合新世纪家兔生产和产品市场需要的长毛兔新品种、新品系,减少对外来良种的依赖性,以满足长毛兔良种繁体系建设的需要,全面促进长毛兔生产持续高效发展。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