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5改2"刺激效果初显 临沂二手房成交量增四成

2015年04月09日 08:25: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营业税免收年限缩短至2年,房产中介把精品二手房源挂到显眼位置。3月30日下午,央行等五部委下发文件,其中规定二手房营业税免税年限由5年改为2年,缩短二手房交易周期,刺激楼市。

      3月30日下午,央行等五部委下发文件,其中规定二手房营业税免税年限由5年改为2年,缩短二手房交易周期,刺激楼市。经过近10天的酝酿,8日记者走访我市房产登记交易中心及连锁房产中介了解到,前来办理二手房交易的业务量增长4成左右,咨询二手房新政并表达出求购意愿的市民数量也大幅增加,成交量明显上涨,目前看来,往日不温不火的临沂手房市场似乎迎来“春天”。

      8日并非周末时间,但在我市房产登记交易中心内却热闹非凡,拿着房产材料办理过户交易的市民络绎不绝。“从3月31日开始,前来咨询或办理业务的市民明显增多,这主要与楼市新政出台有关。”房产登记交易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新政中规定的营业税免税年限“5改2”一经出台,我市便开始执行,并在二楼将相关文件进行张贴公示。

      二手房营业税免税年限的松绑,市场中的二手房供应量可能将陆续增加,对刚需族等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房产登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新政落地到7日,二手房成交量比平时增长4成以上,未来预期可能同样看好。

      “目前来看,与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楼市新政相比,二手房营业税免税年限缩短似乎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更为明显。”我市连锁房屋置换中心燎原地产店经理田庆国告诉记者,他在市区还拥有7家连锁店,除了二手房代办这一主营业务外,还代理着市区近20家楼盘的新房销售。不过,从咨询情况来看,刚需族对二手房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3月30日营业税免税年限由5年缩短至2年消息散开后,前来咨询二手房的市民比楼市新政出台前猛增6成以上,“咨询者大多关注二手房位置、新旧程度及价格等方面。”

      二手房求购咨询量的增加,也推高了成交量。田庆国查询交易系统后表示,从3月31日至4月7日共计8天时间内,7家店面共计成功交易约10套二手房,“这已经很不错了,在去年下半年别说8天时间,可能在一个月内都不一定成功交易10套二手房。”田庆国表示,二手房营业税免税时间的缩短极大活跃了二手房交易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二手房相对活跃的现象还将持续。

      >>相关新闻

      二手毛坯房更受购房者欢迎

      北城新区及密集商圈成为首选地

      二手房营业税免税年限由5年缩短至2年,部分购房者的购房心理也在悄悄发生变化,相对新的二手房同样可以选作婚房或改善性住房。

      我市连锁房屋置换中心燎原地产店经理田庆国介绍,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期间,有一对情侣来到店面,询问是否有相对新的二手房在售,而且将目标定位在北城新区,房屋面积、价格等细节一并告知店面,而在二手房新政落地前,这对情侣钟情于新房,并在沂蒙路等主干道的多个楼盘咨询。

      “比较新的二手房比较受购房者欢迎。”田庆国介绍,这类房源相对成熟,甚至可以当做新房装修入住,但在价格上却要比同等地段的新房便宜。通过交易记录发现,购房者大多青睐北城新区及老城区密集商圈两大区域,如果能靠近学校及农贸市场则更受欢迎。

      二手房交易相对活跃,会不会出现涨价现象呢?田庆国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但在让利幅度上可能会有所减少,田庆国举例介绍,位于人民医院东侧的诚德清华俊景楼盘大约在2009年开盘,地理位置优越,但光是在田庆国店面注册的二手房源便有160余套;在人民广场西侧的西苑小区,同样有超过100套在售二手房;在北城新区,空置二手房数量会更高。田庆国认为,二手房库存量大,购房者选择余地大,二手房价或难涨。

      二套房首付新政迟迟未落地

      开盘时间拖一拖 开发商干着急

      二手房营业税免税时间“5改2”政策的及时落地,活跃了我市二手房市场,新房行情如何呢?按照央行等五部委下发的文件,决定将二套房首付比例由原来的60%降至40%(若首套房贷还清,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为30%),旨在进一步刺激新房销售。然而,我市绝大多数银行目前还未执行二套房新政,开发商也只能干着急。

      8日,记者来到北城新区天元商务大厦西侧一处楼盘。置业顾问任致远告诉记者,楼盘共计700多套,去年9月份一期开盘,通过一期项目销售发现,改善性住房与刚需族购房比例大约为8:2,不过,截至目前楼盘仍然空置约10%的新房没有卖出。

      新房交易不温不火、二套房新政暂未落地,部分开发商将楼盘的开盘时间拖后,而且每期推出的新房数量也同步减少,旨在依靠新政可能带来的人气抬高楼盘销量。北城新区北京路一大型楼盘销售顾问赵起表示,开发商原本打算今年4月份推出二期项目,但楼市新政迟迟未落地实施,二期开盘时间也决定推后,“对于资金雄厚的开发商来说,延后开盘甚至等到楼市活跃后能够加快售楼速度,甚至还能推高价格,尤其是位置相对好的楼盘。”

      着急回笼资金的开发商也在加大楼盘促销力度。市区一楼盘销售经理王女士告诉记者,最明显的特征便是楼盘起步价的降低及折扣力度较大的促销优惠。“库存量大是开发商促销不可忽视的主要原因。”王经理表示,盖好的房子迟迟卖不出去,开发商资金压力大,促销还能带动急需用房的刚需族出手购买。

      与二手房相对活跃的氛围不同,新房销售情况与前期没有太大区别,这主要源于二套房新政迟迟未落地。置业顾问任致远告诉记者,本地银行对于二套房最低40%的首付比例迟迟没有下文通知,开发商也只能干着急,改善性住房群体得不到实际优惠,观望情绪同样明显。 (记者赵辉 实习生秦潇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