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高大上:临沂临沭1200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获赞

2015年04月09日 16:27:00 作者:李龙 张立达 来源:大众网
王丽是郑山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同时也是村民臧守芳的家庭医生。臧守芳今年70多岁,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孩子都在外地打工,一直过着独居的生活,最近几年的健康状况都是王丽上门照顾着。

      大众网临沂4月9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张立达)“最近吃了药之后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4月6日,临沭县郑山卫生院医生王丽来到郑山街道郑山居村民臧守芳家,询问最近的病情。

      王丽是郑山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同时也是村民臧守芳的家庭医生。臧守芳今年70多岁,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孩子都在外地打工,一直过着独居的生活,最近几年的健康状况都是王丽上门照顾着。

      “王大夫可真好啊!对老人照顾的这么周全,隔阵子就来给我量血压、测血糖,这要是搁过去谁管你啊!”臧守芳对家庭医生王丽的服务赞不绝口。

      据悉,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是以家庭医生为主体,以家庭为单位,以全面健康管理为目标,通过责任制服务的形式,为家庭成员提供安全、有效、连续、可及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充分告知、自愿选择的基础上以家庭为单位、以孕产妇、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为重点签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家庭医生式服务实行家庭医生包干责任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所有专业技术人员均要承担家庭医生职责,原则上按照每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00名居民的标准。

      家庭医生的工作范围,主要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为签约居民提供包括上门访视、家庭出诊、电话咨询、健康教育、就医问药、预防保健、康复指导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现在都是录入电子档案,将来和基本医疗要实行一卡通,所以就诊的时候,病患的档案信息就能让医生全面了解他的病情,对病患的治疗和就诊是有很大的帮助。”王丽医生向笔者介绍建立健康档案的好处。

      据临沭县卫计局副局长李尊介绍,实行家庭医生式服务以后,可以方便、有效的将慢性病、老年人等患者从大医院分流到社区就诊,有利于合理节省医保、新农合资金、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逐步形成“首诊在社区、按需进医院、双向诊疗、全专结合”的医疗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对于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俺做梦也没有想到家庭医生贴心的服务能走进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家里。”谈起家庭医生,郑山街道郑山居村民王德美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临沭全县承担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的有12处镇街卫生院、280处村卫生室、3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00余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200余名家庭医生;全县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2.4万余份,建档率达到83%;累计签约服务群众7.76万户,23.15万人,签约覆盖率达37%。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