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山东成立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 生鲜乳收购将有参考价

2015年04月12日 09:51:00 作者:赵洪杰 来源:大众日报
省畜牧兽医局科技处副处长吴孝兵说,成立山东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标志着我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据悉,该委员会近期将组织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讨论通过并发布山东省首个生鲜乳交易参考价。

      ◆协调委员会通过公告形式,一般每季度发布一次生鲜乳交易参考价

      ◆22名代表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乳企、收购者及养殖户构成

      □记者 赵洪杰 通讯员 陶家树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省物价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正式成立山东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

      山东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由省畜牧、物价、工商等部门以及行业协会、乳制品生产企业、生鲜乳收购者、奶畜养殖者代表组成,成员共计22名。其中国内知名乳企蒙牛、伊利在鲁公司和山东本土主要乳品企业佳宝、得益、亚奥特均在列,银香伟业、山东大地、泰安金兰等以奶牛养殖为主的公司场户代表也在其中,无论从养殖、收购、加工、行业管理环节看,还是从东西南北地域分布看,成员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公告明确了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职责,即根据生鲜乳成本价格,按照生鲜乳生产、销售、加工各环节都能获得合理利润原则,确定生鲜乳交易参考价。协调委员会通过公告形式,一般每季度发布一次生鲜乳交易参考价,当成本价格变化较大、遇有重大事件、奶业波动频繁时根据需要及时发布交易参考价。交易参考价将作为生鲜乳生产、收购双方协商确定生鲜乳实际收购价格的基础。

      受协调委员会委托,山东省畜牧协会奶业分会承担生鲜乳成本价格调查核算等具体工作。各级物价、畜牧、工商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做好生鲜乳交易参考价的使用指导。

      我省生鲜乳收购价格从2014年3月份开始持续走低,11、12月份急剧下滑,至今价格继续下沉,难有起色。3月30日—4月5日这周,我省牛奶平均价格为2.95元/公斤,同比降32.34%,环比回升0.34%。进口不减、消费不振、渠道不通,仍然是压在奶农头上的“三座大山”。奶业困境中,不少奶农跟反映,大型奶企随意压价,处于弱势地位的养殖户无所适从,建议生鲜乳仿效生猪建立价格协调机制的呼声日益高涨。

      省畜牧兽医局科技处副处长吴孝兵说,成立山东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标志着我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据悉,该委员会近期将组织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讨论通过并发布山东省首个生鲜乳交易参考价。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