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让“城市长在花园中” 蒙山大道打造4D风景线

2015年04月10日 08:58:00 作者:邓梦娇 王伟国 来源:大众网
2015年4月8日上午,临沂市规划局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议,《蒙山大道两侧地段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规划范围北起滨河路,南至双月园北路,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

    规划区整体鸟瞰图

    蒙山大道城市界面

    高架交叉口主题文化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王伟国

        2015年4月8日上午,临沂市规划局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议,《蒙山大道两侧地段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规划范围北起滨河路,南至双月园北路,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整体功能分区以蒙山大道为主要轴线,串联特色商业街区、现代商务服务区、现代住区、活力贸易社区四大特色分区。以城市与花园交融理念,让“城市长在花园中”,将蒙山大道打造成景融于城的4D风景线。

        四大特色分区 打造产城融合的流动街区  

        整体功能分区以蒙山大道为主要轴线,串联特色商业街区、现代商务服务区、现代住区、活力贸易社区四大特色分区。南侧贸易活力社区,在现有商贸市场的基础上加以产业提升、引入电商平台等现代服务业,布局多处商住地块,以商贸流通产业交易创新为引领,打造我市活力贸易新社区。中南部区域尊重已规划条件,主要布置居住用地,并引入邻里中心满足周边区域的服务需求,以生活品质为引领构建蒙山沿线现代住区。中部涑河周边区域,结合淘宝生态城发展,打造O2O线上线下综合一体的商业模式,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并配置部分公寓、办公功能,构建空间颇具特色的现代商务服务区。北部区域以万达广场入驻为契机,以中产阶级消费的特色消费为引领,营造产城融合,令人感到舒适、轻松的特色流动街区。

        文景融合的多功能高架空间 打造连续的文化展示长廊

        根据规划,整个高架的景观绿化将采用垂直绿化模式,可分为上部、中部、下部。上层,高架顶部放置种植箱,增加不同颜色的植物,减少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的疲劳感。另一方面高架在居住区段应增设隔音屏,减少对周边的影响。中层则在高架的立柱上增加钢丝网,使爬藤类植物可以沿立柱往上爬,从而达到软化混泥土柱的目的。下层则根据周围地块的不同属性设计出不同风格的植物主题。使植物能够与周围环境有机结合。同时为了满足高架行驶的视觉景观,高架沿线将利用商业裙房屋顶覆绿,创造立体多层次的绿化景观环境。体现“城市长在花园中”的规划理念。

         此外,对于桥体,此次的规划方案中也进行了特色设计。经典沂蒙革命事迹、东夷凤鸟、王祥卧鲤、兰亭集序、汉墓竹简等极具临沂本地特色的文化符号将在高架桥柱子上得到充分展示。规划将道路名称与当地文化相融合,在双岭路、聚才路、解放路、金雀山路、陶然路和沂河路节点分别注入书法文化、商贸文化、红色文化、兵法文化、孝悌文化和东夷文化,打造连续的文化展示长廊。展示临沂市的文化特征,打造文化之桥,提高城市文化内涵。

        江泉高架——张临沂老城的多彩新颜 

        2013年2月18日,临沂市首条高架路——江泉高架路正式开工,该高架路全长11.6公里,北起双岭路,南至双月园南路,纵贯蒙山大道。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高架道路和地面道路两部分。其中高架道路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为双向6车道,宽25米,基本跨径为30米,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地面道路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为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50公里/小时。

        2015年4月初,江泉高架路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成,现在正在进行护栏、铺设沥青面层等配套工程施工,不久江泉高架路将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蒙山大道作为临沂市第一条高架快速路,是沟通兰山片区、北城新区和罗庄片区的重要快速通道,直接联系G205和G206,并通过双岭路、沂河路连接京沪高速。使兰山区西部对外交通更加便捷,带动兰山区西部从边缘变为前沿。

        2015年4月8日,《蒙山大道两侧地段控规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规划范围北起滨河路,南至双月园北路,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规划力求与北城新区、人民广场周边的错位、互补发展,突出自有特色功能,并结合现状发展状态,进行合理的产业功能提升、配套服务,新兴功能等的引入。同时通过城市设计和景观打造,让“城市长在花园中”,将蒙山大道打造成景融于城的4D风景线。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