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临沭县"喜逢收"家庭农场网店斩获200%利润

2015年04月27日 08:40:00 作者:杨帆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在山腰的一片苗圃里,一位身材敦实的中年人正在带领职工为吐绿的皂角树苗浇水,他就是临沭县“喜逢收”种植农场的创办人、农场党支部书记景沂蒙。”于是,景沂蒙拿出积累的150多万元资金,依托自己多年从事肥料行业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在玉山镇流转了山地120余亩,成立了临沭县“喜逢收”种植农场。

      “老景,收完麦子我想把地流转给你,给你打工,还要不?”“老景,你独创的海棠花篮还有不?客户都点名要呢。”“听说你新引种的白兰地海棠出芽了,可得想着给我留一批!”日前,记者得知临沂临沭县“喜逢收”家庭农场网店斩获200%利润,采访中听到了这些农户与客户之间的对话。家庭农场作为新生事物,短短两年间在我市已暴增至逾千家,但农场主们往往抱怨土地流转难、信贷融资难、人才技术匮乏等因素“钳制”了自身发展。人们不禁想问“喜逢收”缘何能带领农户创造高额利润?它的成功秘诀又有哪些可供借鉴?

      有创业干劲,更瞄准市场需求

      春末的临沭县民子山,低矮健壮的植被给它披上了绿衣。在山腰的一片苗圃里,一位身材敦实的中年人正在带领职工为吐绿的皂角树苗浇水,他就是临沭县“喜逢收”种植农场的创办人、农场党支部书记景沂蒙。

      谈起为啥与庄邻纷纷外出务工不同,反其道而行回乡重拾“泥腿子”,景沂蒙直言自己看好品牌农业的前景。原来,出生于1970年代中期的他,毕业后曾在临沭县一家国有化肥厂工作,凭着认真扎实的工作,先后担任过工段长、值班长,并成为一名党员。后来,景沂蒙辞职创办了临沭县佳禾肥料厂,经过几年的打拼,企业效益逐步提升,带动100多人就业,年产值1000多万元。

      “我老家玉山镇玉山村因土地贫瘠,水源不足,老少爷们依靠传统种植收入较少。看到这种情况,我便萌生了回乡带领大家致富的念头。”于是,景沂蒙拿出积累的150多万元资金,依托自己多年从事肥料行业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在玉山镇流转了山地120余亩,成立了临沭县“喜逢收”种植农场。

      针对家乡多为山岭地、土地贫瘠、水源不足的现状,适合发展耐碱、耐旱、耐寒的品种,景沂蒙先后到山西、河北安国等地考察,最终确定引进种植皂角树。“多年市场打拼经验告诉我,光有创业干劲还不行,关键要瞄准市场需求。皂角树不仅适合我老家水土,而且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皂荚果是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及洗涤用品的天然原料,种子则消积化食开胃,并含有瓜尔豆胶,是重要的战略原料。而皂荚刺内含黄酮甙、酚类、氨基酸,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学者型“新农民”,创新闯出广阔市场

      与景沂蒙对话中,记者惊讶于眼前这个学历并不高的“泥腿子”,竟然已获得北京林业大学高级园艺师的证书。而当听记者建议可将这片山林发展成为“碳汇林”,带动生态保护、温室气体减排,甚至可以进行碳排放交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后,景沂蒙立即掏出手机咨询起县林业局,并准备向专业机构报名学习相关知识。

      在庄邻眼中已是专家型“新农民”的景沂蒙,如今成功不是凭借市场运气,而是来自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对新农技的实践。就像当初皂角种子引进来后,却遭遇发芽率极低,经济效益大打折扣难题后,景沂蒙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了一系列的播种试验,最终创新探索出了硫酸催化育种法,极大提高了皂角种子发芽率。目前,农场已种植各类苗木200余万株,其中皂角树30余万株,每棵皂角树可产皂荚刺1公斤,市场价格100元左右,仅皂荚刺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就达3000余万元。

      在近年来苗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景沂蒙多方探索,借鉴临沭传统柳编工艺品,用农场成年海棠树苗编成花篮对外销售,并注册了“喜逢收”商标,大大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他还通过临沭县电子商务平台“尝鲜”,成功在淘宝、阿里巴巴等网站开办网店进行销售,加上自己积极赶赴山东昌邑苗木交易会、河北石家庄苗木交易会进行推介,成功收获了一大批订单,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80余万元,利润率达200%。

      记者在景沂蒙老家的屋里看到,到处摞满了他购买的苗木管理书籍。晚上细心钻研,白天田间实践,已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作息。为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苗木产业布局,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他还带着其他农户一起四处求教,多次到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世丰农业公司学习取经,并与江苏苏北花卉公司、山东昌邑花卉公司、浙江夏溪花卉市场开展合作,先后引进皇家雨点、紫色王子、白兰地海棠等50余种名贵花卉、苗木品种。用客户的话说,每一种仅掐芽卖一项都是相当可观的收入。

      开放式农场,农户“投奔”应接不暇

      “土地流转难,有农户传统土地情节因素,更多的是他们看不到‘钱’景。”正如景沂蒙所言,他的“喜逢收”家庭农场没有院墙,由民子山上的百余亩山地和老家玉山村前数十亩耕地组成。采访中,还不断有村民向他表示流转土地、给其打工的意愿,“我的农场大门是敞开的,欢迎村民带着土地入场工作,而我则一次性支付给他们5年的地租。目前,已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人均每天收入100多元。”

      更难能可贵的是,“喜逢收”家庭农场成立后,景沂蒙根据员工中有3名党员的实际,在镇党委指导下,于2014年6月成立了临沭县“喜逢收”种植农场党支部,配套完善党员活动室,并建立了各项党建制度,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而景沂蒙在经营种植农场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公司党支部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到困难群众、党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进一步扩大了农场在村民中的美誉度。

      平时,只要发现村民有困难,景沂蒙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并将其列为党支部帮扶对象。今年植树节,农场党支部积极配合临沭团县委、县林业局,组织公司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在家乡的民子山进行义务植树,共栽植黑松千余棵,为创建美好临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农场的逐步发展壮大,也让景沂蒙心中有了更大的发展蓝图,他打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带领当地村民按照自己摸索出来的“家庭农场+科研院校+苗木基地”思路,共同发展苗木产业,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建成具备年产成品苗木500余万株、种苗芽条10万公斤、工程苗10万株的生产能力,打造集观叶、赏花、看果于一体的全县最大的皂角园区和海棠基地,建成集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标准化、规范化生态示范园,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

      记者杨帆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