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菏泽形象

2015年04月27日 09:38:00 作者:花落无言 来源:大众网
在4月22日召开的菏泽市宣传工作座谈会上,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听取了菏泽市及省驻菏媒体和网友代表的汇报发言,深情地告诫大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菏泽的形象”,这既是孙书记对各媒体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广大网友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我本人有幸作为网民代表参加座谈会并汇报了网络舆情的认识和建议,感觉受益颇多,孙书记在讲话时,还专门表扬我提的建议好。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座谈会上听取汇报

      大众社区菏泽论坛版主“花落无言”汇报论坛舆情

      □大众社区菏泽论坛版主 花落无言

      在4月22日召开的菏泽市宣传工作座谈会上,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听取了菏泽市及省驻菏媒体和网友代表的汇报发言,深情地告诫大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菏泽的形象”,这既是孙书记对各媒体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广大网友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我本人有幸作为网民代表参加座谈会并汇报了网络舆情的认识和建议,感觉受益颇多,孙书记在讲话时,还专门表扬我提的建议好。

      这是一个小型的座谈会,孙书记很随和,在听取了媒体的负责人和两名网友代表的汇报后,他表示“收获很大,大家的建议能办的不能办的都会给出回复”。

      “我谈几点,请批评指正。”孙书记没有讲话稿,就这样开始了讲话。他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说群众对党委政府的工作不了解或了解的不全面,就会造成消极情绪蔓延;突发事件不能及时正确地发声,就会失去话语权。

      “边缘化,同志们,多可怕啊!”谈到一个地区如果没有高铁、机场就会被边缘化,孙书记动情地说。他说,他学的是经济管理,十分清楚地区的差别主要在于基础设施,这也是菏泽当前的短板。孙书记要求宣传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要围绕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谋划宣传报道,并介绍“科学赶超 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是集中了所有市委常委的智慧提出的,符合菏泽实际。在孙书记的介绍中,我了解到“菏泽实际”并不是全面的落后,去年菏泽医药化工全省第一,2020年将打造成中国北方医药城。另外,菏泽还有大量高科技企业,有一批在全省、全国甚至世界都能拿得出手的高科技技术。

      “我们吃着国家俸禄,工资从哪里来的?老百姓给的,但是老百姓也有穷的,我们该怎么办?”孙书记讲出这句话的时候,我非常感动。他说菏泽有260万贫困人口,60万深度贫困人口,要通过精准扶贫让困难群众脱贫,同时需要所有有能力的菏泽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和力量。这个时候,我忽然想到了大众网市县的帮帮团,他们是伟大的平凡人,以后我要组织拍客多支持他们的活动,传递爱心。

      “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菏泽的形象。”孙书记谈到做大做强正面报道时,首先说如果没有舆论监督,那么我们所宣传的社会就是“皇帝的新衣”。但是我们需要负责任的监督,负责任的负面报道,而不是只盯着“一个人的三分不好”。“什么是发达,什么是文明,我能不知道吗!”孙书记说,菏泽有很多缺点,但是儿不嫌娘丑,更要看到菏泽美丽可爱的地方,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让那些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的人自惭形愧,让群众看到更多的阳光和希望。

      “情真意切,讲好菏泽故事。”孙书记说,做好正面宣传很难,很多宣传报道居高临下,过于模式化、套路化。关键是提高质量和水平,创作出能感染人、让读者产生共鸣的报道。怎么讲好菏泽故事?孙书记说首先要深入研究剖析,不能浅尝辄止隔靴挠痒。要感动别人先要感动自己,写故事的人一定要与采访对象产生共鸣。

      我知道菏泽有很多有能力有思想有责任的网友,我只是有幸作为代表聆听了孙书记的讲话,汇报了个人对网络舆论的浅显建议,以上权当向大家传达。

      再谈一点个人的感受。

      感觉孙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对宣传报道的认识和要求既有高度,又情真意切,其实他在也讲述一个关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菏泽故事”。

      孙书记在讲话时说到,我提出的让更多公职人员到大众网菏泽论坛参与互动的建议很好,他提到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宣传,要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媒体,爱护媒体,我想,这其中也包含了对网友的态度吧。希望各部门的公职人员像食药监局那样主动敞开大门,尊重网友意见建议,这样才能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论坛帖子尽管不是新闻报道,但也要讲好菏泽故事,需要真实、文明、理性地讲好故事。

      少数人为了谋取私利发布编造事实造谣毁谤的帖子,并持续恶意顶贴,让整个论坛压抑混乱,这样的帖子应当加强管理:同一问题只发一个帖子,不要重复多个发帖并恶意顶贴;发帖就事论事,不要进行人身攻击,尤其应禁止在标题上指名道姓进行攻击;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应以理性、阳光的心态参与论坛互动,对于事实不清的帖子不要想当然地去声援或批判,多发反映普通群众生活的帖子。

      各级各部门应积极面对网上舆情,既不要视网上舆情为洪水猛兽,也不要对网民意见置之不问,应及时、客观地回应网民质疑。

      孙书记还专门提出,大众网要做好电子商务的网络平台建设,多发挥网络优势。我想,论坛也应当在理性的发展中尽可能地体现服务功能,为菏泽形象、菏泽人生活提供帮助。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