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转基因食用油"躲猫猫" 标识不明显 可要看清了

2015年04月28日 08:21: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提起转基因食品,食用油当仁不让。然而,两桶规格一致的大豆油,但价格却相差10多元钱,仔细观察后才发现,其中一桶油的原料为“转基因大豆”,另一桶原料则为“非转基因”。27日,记者了解到,临沂转基因与非转基因食用油在产品标识上“暗藏玄机”。

      提起转基因食品,食用油当仁不让。然而,两桶规格一致的大豆油,但价格却相差10多元钱,仔细观察后才发现,其中一桶油的原料为“转基因大豆”,另一桶原料则为“非转基因”。27日,记者了解到,临沂转基因与非转基因食用油在产品标识上“暗藏玄机”。

      转基因食用油标识不明显 

      27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区沂蒙大楼、桃源超市及大润发超市,无一例外超市都含有转基因与“非转”食用油。然而,一个共同点则是超市内的非转基因食用油成为产品促销一大法宝,“非转基因”四个大字被标注在外包装显眼位置。

      相比之下,转基因食用油则比较低调。包括金龙鱼、龙大、福临门等品牌食用油在内,转基因原料标识只在侧面的配料表中用小字注明了“转基因大豆”或“转基因油菜籽”,很容易忽略或误认,十分不起眼。

      不过,超市并没有将转基因食用油与“非转”产品单独区分。在走访的3家超市中,食用油按照品牌的不同被安置在不同的货架上,由于外包装样式相似,被放置在一块很难区分。在其中一家超市食用油货架上,转基因食用油与“非转”平行放置,而且在部分价签上也没有明显标识。

      转基因食用油“量价”偏低 

      沂蒙路一大型超市食用油导购员告诉记者,2年前,由于价格相对便宜,转基因食用油比较受欢迎,尤其是中老年群体。目前看来,转基因食用油并没有延续畅销趋势,在售出的食用油中,转基因食用油大约占不到2成。

      转基因食用油价格比同品牌、规格的“非转”产品便宜。以金龙鱼5L装大豆油为例,转基因大豆油标价53.9 元,而“非转”标价69.9元,两者相差16元。记者看到,转基因食用油主要为大豆油及调和油,花生油十分少见,而5L装同品牌及规格的调和油价差则在 10—25元之间。

      一位在选购食用油的市民黄女士表示,除了价格差异外,她也搞不清楚转基因与非转基因食用油的根本区别,只是听亲朋好友介绍非转基因食用油更自然、健康,“安全起见,还是选择非转基因产品吧。”不过,每当来到超市,她要么依靠导购人员的推荐,要么仔细查看包装才能区分两者。

      转基因食用油“十一”后显著标示

      根据本月24日通过的最新版的食品安全法,转基因食品应当在外包装显著位置进行标示,未按规定标示的,最高可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新版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十一”后正式实施。

      记者了解到,为保护公众知情权,国务院《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明文规定转基因食品应在产品标签上有“明显”、“醒目”的标识,直接标注“转基因XX”。条例或办法的宽松,给了商家大打擦边球的机会。

      新版食品安全法突出了“严惩严处”的理念,转基因食品未按规定标示的,最高可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

      转基因食用油 

      转基因食用油是使用转基因原料来生产出来的油脂。

      常规大豆(非转基因)不抗虫害,科学家把另一种抗虫作物的抗虫基因转接到大豆基因(DNA)上再把大豆培育出来即为转基因大豆。对转基因作物作为人类食物对人类有没有害处现在是科学家争议的话题。

      记者赵辉 实习生秦潇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