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兰山居民也能自家发电卖钱啦 每度补贴0.47元

2015年05月20日 08:00: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屋顶上安装几块太阳能电池板,输出的电流不光自己可以用,还能以一定价格卖给国家电网,这便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带来的好处。19日,记者在兰山区义堂镇屠苏村张明玲家的东屋平房顶上看到,两排共计20块太阳能电池板一字排开。

      张明玲向记者展示自家屋顶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电池板。

      屋顶上安装几块太阳能电池板,输出的电流不光自己可以用,还能以一定价格卖给国家电网,这便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带来的好处。17日,临沂兰山区首个民用光伏发电项目在义堂镇屠苏村正式发电且并入国家电网。民用发电有何好处,能否“飞入寻常百姓家”呢?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实地探访。

      19日,记者在兰山区义堂镇屠苏村张明玲家的东屋平房顶上看到,两排共计20块太阳能电池板一字排开。据介绍,这20块太阳能电池板功率为5千瓦,在正常光照情况下,每天产生的直流电量约为20度,一般家庭根本用不完。由于不常住,喜欢尝鲜的张明玲便把所有电流并入国家电网。

      “从17日安装并网至19日上午10点半,已经成功发电43.48kwh。”为张明玲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绿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恩康打开智能电能表箱后,电能表上滚动变化的数字表明太阳能电池板正在工作,“17日是阴天,从目前的发电量来看,太阳能电池板已经超出了每天20度电的预定目标。”

      分布式光伏发电成本有多高,何时能收回成本呢?以张明玲安装的5千瓦功率的太阳能发电为例,成本投入约为5万元,普通家庭每个月的用电费用一般不低于150元,大约20年时间,累计用电费用便会超过5万元。不过,太阳能电池板使用寿命为25-30年,前10年还享受保修服务,长期来看,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利于节省成本。

      “太阳能是新能源,国家也在大力推广普及。”市供电公司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表示,在2014年9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布的有关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根据现有的鼓励政策,不管是自用还是并网,国家对民用发电每度补贴0.42元,省内每度补贴0.05元,共计0.47元。(记者赵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