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餐饮垃圾排放堵塞下水道 水道成泔水桶

2015年07月03日 08:49:00 作者:徐升 王逸群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法国大文豪雨果曾说过,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与良心。汛期已至,2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区陶然路、桃园路等路段,却发现不少下水道管道内满是油污、泔水、餐厨垃圾等,俨然变身“垃圾桶”,致使污水管堵塞漫溢,产生恶臭,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

      城区下水道变身垃圾桶 

      “前几天下雨的时候,这个下水道里的污水咕嘟咕嘟往外冒,太难闻了。”2日,记者来到市区八一路与红旗路交会处,发现路边的一处下水井盖泛着臭味,井盖周围一片黑色的油渍。

      “餐馆离垃圾箱比较远,附近一些餐晚上收摊后就顺手把餐厨垃圾倒在下水道井盖上,有时候面条、剩菜就粘在盖子上了。”附近一家商铺的老板张女士告诉记者。

      而在桃园路和东岳庙街交会的农副产品市场内,记者发现地面上有多条宽约15厘米、长约3米的排水沟,直接从商铺内连接到下水道井口,而井面上沾有鱼鳞、鸡毛等垃圾。

      在祝丘路与陶然路交会处北的一处鱼市,一名鱼贩正在帮市民杀一条鲤鱼,从鲤鱼身上刮下来的鱼鳞直接用水冲到路上。“我们常年在这里出摊,每次收摊都会用清水清理干净。”在鱼市南侧,路边的积水混杂着鱼鳞和一些死鱼流向一处下水道的排水口。

      管道堵塞,餐厨垃圾系祸首 

      “地下大动脉”患病,病因在地上。据临沂市排水处工作人员刘卫国表示,下水道堵塞,油污系罪魁祸首。餐饮油污随意往下水道排放,极易造成油腻堵塞下水道。特别是一些餐饮集中区,已形成雨季排渍的最大隐患。

      根据3月1日施行的《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排水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应申请领取排水许可证。《办法》明确指出,排水户不得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倾倒剧毒、易燃易爆物质、腐蚀性废液和废渣、有毒气体和烹饪油烟等。

      记者走访多家餐馆发现,部分餐馆并没有取得排水许可证,也没有安装任何隔油设施。“甚至有餐馆偷偷私设管道,在没有隔油池和沉淀池的情况下,把油污直接排入下水管道。”临沂市排水处工作人员表示,甚至一些路边大排档,随意将餐余垃圾和污水一起倒入下水管道。

      正确处理垃圾给下水道减负 

      排水专家表示,城市下水道犹如城市的血管。每一次疏捞,都难以把管道内的油脂清理干净。油脂越积越厚,血管则越来越细。长期下去,城市“血管”便会有“梗阻”的危险。

      “一些地方的下水道堵塞很严重,比如桃园路与东岳庙街交会处的排水口,前段时间我们工人连续干了7天才将排水口完全疏通。”常年从事下水道清淤工作的李洪雷告诉记者,目前临沂市排水处负责下水道清淤的工作人员共有30多人,在保证每年3-4次的集中清淤工作外,还要应急处置市民反映的排水口堵塞问题。

      对于解决下水道堵塞的问题,李洪雷建议市民不要在马路上乱扔垃圾,因为垃圾容易被风和雨水卷入下水道。“生活垃圾不能妥善处置,最后只能流向下水道,希望市民能正确处理垃圾,给下水道减负。”李洪雷说。

      记者 徐升 王逸群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