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买电子产品追求高配置 临沂准大学生比较“豪”

2015年07月08日 08:45:00 作者:赵辉 郑文婷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高考热度逐渐退去,可有关后高考的话题却依旧活跃。“高考前几天,旅行社便制定了最新的出游线路,进入7月后,我们又对外发布了凭准考证可减百元的优惠活动,效果不错。“去年暑期共有700多名高考生报名,考虑他们开学后大多前往外地上学,一般都能在三个月之内拿到驾照。

      高考热度逐渐退去,可有关后高考的话题却依旧活跃。既然成绩无法改变,可3个月的超长假期可以自由安排,不管是购买电脑手机,还是出游消费,准大学生们可“宅”不住,而在此时,商家们也瞅准了时机,推出各类促销优惠活动,后高考经济热度不减。

      准大学生自主性变强 更喜欢高配置电子产品

      每年高考后,总会有大批准大学生加入购物大军,一台电脑再加上一部智能手机,几乎成为进入大学的标配。今年同样不例外,不过,准大学生追逐潮流的热度不减,都想买高配置的品牌机器一步到位。

      7日,记者在金鹰家电东方红店内看到,有关“毕业季”购物的促销海报随处可见,各大品牌电脑几乎都张贴出最新的促销价格。“从6月底开始,商场便推出有关毕业季的促销方案,最大的亮点在于微信红包抵现金及全员性的促销优惠。”商场电脑部经理李振表示,借助时下流行的微信,凡是关注商场微信公众号,都可参与红包抽奖,面额从50元到200元不等,抽取的红包可直接作为购买电脑、手机及小家电的现金券。记者了解到,商场今年并未把准考证作为特殊群体的打折通关牌,而是将促销受益者扩大到全体消费者。

      准大学生小张今年考了582分,成绩还算理想,打算在填报志愿前先行购买电脑,由于父母工作较忙,自主意识较强的小张打算和同学一起购买电子产品,并获得了父母的允许。“我打算买一台配置稍微高点的电脑,现在更新换代这么快,总不能买一台低配置的吧!”正在商场比较电脑的小张告诉记者,在高考刚结束的时候,他的部分同学就买了苹果手机,感觉自己不能太落后了。

      “卖10台电脑中大约有6台是学生购买,而且今年呈现出两个明显特点,一个是学生自主独立意识的增强,在购买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上有着自己的看法,再就是学生都在追逐高配置的电脑和手机。”李振表示,就在5日周末,他看到两位准大学生独立购买电脑,本以为他们仅仅是看看,结果不到20分钟他俩便购买了两台价格4000多元的笔记本电脑。通过这段时间的销售观察,李振发现低于4000元的电脑销量并不太好,准大学生们更喜欢高配置的电子产品。

      旅行社加推新线路 凭准考证可享百元优惠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用准大学生身上十分恰当,既然高考成绩无法改变,不少学生计划着暑期出游。

      “高考前几天,旅行社便制定了最新的出游线路,进入7月后,我们又对外发布了凭准考证可减百元的优惠活动,效果不错。”市区沂蒙路一大型旅行社赵经理表示,针对考后学生,长线旅行线路属北上内蒙及南下桂林等线路最受欢迎。

      为了增加新鲜感,不少旅行社为准大学生设计了名牌大学旅游线路,如北京线路,除了传统的游览项目外,旅行社特地推出北京大学校园内部游,邀请学校老师或学生代表为游客讲解大学有意思的故事等,比较受欢迎。

      在银雀山路多家旅行社内,工作人员均表示凭准考证可享受百元优惠政策,并加推了多条新的旅游线路吸引游客。

      不过,为了抢夺客户,旅行社之间也打起了价格战。以草原风光线路为例,几乎全市旅行社都有涉及,但在一周行程中,价格却从1300元到4000多元不等。“价格战肯定会对游览品质有所影响。”赵经理建议,如果不熟悉游览地特色,就要在报团前看清楚游览项目,有疑问就要当时问清楚,免得累字当头却并没有游览到最美的风光。

      为省报名费,提前报考驾照

      每年高考结束后,都有很多考生选择利用上大学前这段时间把驾照拿到手。“高考完了没什么事,我想先把驾照考出来。作为一项求职技能和生活技能,学车是必须的,反正驾照迟早都要考,早点考出来,以后也省事儿。”临沂三中毕业生陈青说,可来到驾校报名大厅她才知道,4月份驾考改政策后,像她一样的准大学生目前只接受报名,不安排学习和考试。

      “去年暑期共有700多名高考生报名,考虑他们开学后大多前往外地上学,一般都能在三个月之内拿到驾照。”7日,记者从交院驾校了解到,尽管今年暑假驾校考试中心不受理考试业务,截至目前仍然有400多名高考生提前报了名。“这两年学车的人太多了,学费都涨到四五千了,现在虽然不能考试,但报名能优惠300元,提前报上也挺好的。”学生小柳说。

      据了解,也有一些学生担心9月份开学前拿不到驾照,就没有计划考驾照,“辛苦了高中三年,好不容易高考完,应该好好玩玩,我马上要去浙江上大学了,想到时候去学校那边再考。”一准大学生如是说。

      提醒:

      升学季成烧钱季盲目消费不可取

      “三星手机4000多元,电脑4100元,旅游聚餐至少5000元,还有衣服费用还没算呢……”市民吴先生的儿子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初步算了一下升学花费,吴先生不免有些惊讶。7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高考学生通过购物、聚餐等方式集中释放压力,但家长却要付出不小的代价,为学生消费买单。

      有着十多年教育经验的孙朝霞老师认为,高考后释放压力并非仅花钱一条道路可走,当然为大学准备必要的物件不可少,但学生没有接触社会,在大额消费上需要家长引导,更要避免学生的攀比心理及盲目消费心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生也要根据自身家庭状况理性选择,而不能让家长背负太多的负担。”

      孙老师认为,由于在假期过于放松,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会出现学习上的懈怠,甚至有的好学生会在大学的第一学期出现“挂科”的情况,因此在假期应该让孩子在放松的同时,多读一些课外书,保持学习热情。

      记者赵辉 郑文婷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