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民警徐西元:操心“家长里短” 亏欠孩子最多

2015年07月06日 18:13:00 作者:邓梦娇 来源:大众网
7月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走进郯城县公安局红花派出所,近距离感受警察蜀黍的一天。上午11时,正在整理出警材料的民警徐西元接到警情,称有两家人因为土地纠纷吵了起来。刚拿起相机、笔记本,外面的警车已经发动了。
      

     

      因为路面颠簸,徐西元一边扶着车座前方保持平衡,一边和电话那头进行沟通 

      

      到达现场后,徐西元和出警的民警马上进入到工作状态,拉开了正在推搡争执的双方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7月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走进郯城县公安局红花派出所,近距离感受警察蜀黍的一天。上午11时,正在整理出警材料的民警徐西元接到警情称,辖区内有两家人因为土地纠纷吵了起来。刚拿起相机、笔记本,外面的警车已经发动了。

      警情发生在距离红花派出所15公里外的孙塘村,路上,徐西元和大众网记者聊起了所里的情况,红花派出所位于素有山东南大门之称的郯城县最南部,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辖区面积128平方公里。而距离红花派出所辖区比较远的孙塘村则位于山东的最东南部。徐西元如数家珍的说,时间久了,村里的每个街道民警们都摸得一清二楚了。

      警车沿着颠簸的小路一路行驶,这时,徐西元的手机响起,因为路面颠簸,他一边扶着车座前方保持平衡,一边和电话那头进行沟通。挂断电话后,徐西元让车辆掉头返回,去渠沟村。原来,渠沟村发生一起打架的紧急警情。返回途中,徐西元立即安排其他同事对孙塘村的警情进行后续跟进。“像这种打架的警情属于比较紧急对的,这种出警途中再接报警的情况是家常便饭,有时我们出一趟警可能要处理五六起警情。”徐西元说, 平时每天的接警量少则15个左右,多则30余个,还有日常的巡逻与辖区的入户走访,常常下班回到家,爱人、孩子都已熟睡,有时候自己一连几天没法和家人打上照面。徐西元和大众网记者聊起了自己今年17岁的孩子,工作忙碌的他已经两周没有和上中学的孩子打个照面了。一同出警的同事调侃道,有他这个爹没他这个爹都一样!徐西元无奈地笑了,他说孩子都已经习惯天天见不到自己,长这么大,自己亏欠他的太多,从来没有带他出去玩过。

      到达现场后,徐西元和出警的民警马上进入到工作状态,拉开了正在推搡争执的双方,经初步了解,双方之前为亲家,因一些问题谈不下去分手后,因彩礼钱产生了矛盾。“希望双方都能够和和气气地去解决问题。”了解情况后,徐西元充当起了“和事佬”,安抚起了双方的情绪,民警张永把其中一方的男子叫到别处劝了起来。此时,室外30多度的高温让在场的人汗不住地往下流,现场围观群众逐渐增多,民警决定让双方去所里进行调解。“这样冷一下子,不容易把矛盾激化,同时双方都能够稍微平静些,调解起来也比较好解决问题。”徐西元和大众网记者聊起了自己从警21年的调解心得。经过近3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情绪平稳了许多,决定走法律程序进行解决。

      徐西元说,像这样的纠纷类案件,在红花派出所所接处警中占据百分之六十左右,虽然大部分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如果处置不当或者不及时,矛盾便很容易激化,甚至发展成群体性事件。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