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桃花水母"现身临沭一水库 专家:对水质要求极高

2015年07月06日 08:14:00 作者:英子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4日,经过临沭县渔业局渔技站的专家鉴定,朱先生发现的就是桃花水母,这种生物对水质要求很高,桃花水母的出现说明此处的水质很好。在临沭之前,高新区、罗庄以及蒙阴也曾多次发现过桃花水母这种极为罕见的生物。

      3日,临沂临沭县的朱先生在石门镇一水库钓鱼时,意外地发现水里有些透明、呈伞状的生物。后经过该县渔业局渔技站的专家鉴定,这些“小伞”是极为罕见的桃花水母。

      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临沭县石门镇西石门水库。发现人朱永波告诉记者,他就是在这里发现了珍稀的“桃花水母”。4点半左右,记者一行乘船在水库中行进,不时可以看到水面上出现单个或者三五成群的水母。这些水母比普通的水母体积要小很多,直径在1到2厘米之间。它们全身呈透明状并略显白色,晶莹透亮,周围长满触角在水中扩张、伸缩,游动起来非常优雅,在绿色的水域里十分漂亮。

      据朱永波介绍,两三天前,他与朋友一起来到水库钓鱼,闲来无事,便观察水域的情况。“一开始我发现有白色的东西在水里漂,没当回事,以为是某些飘絮掉进水里了。”朱先生说,他仔细看了看发现是活物,便捞上来几只。

      “钓了这么多年鱼,从没见过,我觉得很稀奇,就想着带几只回家查查。”朱先生说,他上网一搜,发现这种水生物和桃花水母非常类似,他小心地将它们养了起来。之后,朱先生连续3天来到水库,都发现了水母的踪迹。“它们可能对水温条件要求比较高,不喜欢高温。因为我发现每天下午4点多的时候,水库里就会出现比较多的水母。”朱永波说。

      4日,经过临沭县渔业局渔技站的专家鉴定,朱先生发现的就是桃花水母,这种生物对水质要求很高,桃花水母的出现说明此处的水质很好。

      专家告诉记者,桃花水母是一类濒临绝迹、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出现的时间比恐龙还要早,距今已有6亿年的历史,是地球上最低等级生物之一,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延伸阅读

      罗庄、蒙阴、高新区,都曾发现桃花水母

      据了解,在临沭县石门镇发现桃花水母,并非首次。

      在采访中,周围的村民告诉记者,水库出现桃花水母并不是第一年。早在三四年前,就有村民发现过。“前几年也都见过,就是没当回事,谁能知道这玩意儿这么金贵啊?”在附近看守桃园的一名村民说。

      此外,在临沭之前,高新区、罗庄以及蒙阴也曾多次发现过桃花水母这种极为罕见的生物。

      2012年8月,市民王先生在高新区中石埠村附近的一处石塘意外发现水里漂着一些晶莹透明、呈伞状的水生物。经过临沂市渔业局渔技站的专家鉴定,这些水生物是极为罕见的桃花水母。而在罗庄区册山镇二龙山一废弃石塘内,市民曾宪永曾连续两年发现过桃花水母。

      对水质要求高,人为放养可能性不大

      水库里出现了这么多桃花水母,会不会是人为放养的呢?就此,记者咨询了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曹善东教授。

      曹教授表示,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非常严格,只有在没污染的淡水才能生活。

      “人为放养基本没有可能。首先,它对水质要求严格,对于水温要求不低于25℃又不能高于32℃,同时,对于生存水域的pH也有要求,一旦遇到污染就会死亡。其次,桃花水母对食物的要求也很严格,富营养化的环境不能生存。”曹教授说。

      另外,曹教授表示,养殖桃花水母并无大的经济效益,所以多数人也不会去养殖。如果想在家养殖,需要大一点的容器,用发现它们的环境中的水进行养殖,但由于水体小,温度往往较发现环境温度高,很难长时间养殖,一般养殖1月内就会死亡。况且桃花水母本身就很难发现,养殖更不容易实现。

      要想留住它们,重点是保护水源地

      曹教授告诉记者,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呈白色透明状,其形状如桃花,并多在桃花季节出现,因此得名。由于其对生存环境有极高的要求,活体又极难制成标本,所以,被国家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研究桃花水母,对于探索生命的发展史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桃花水母是我国境内唯一的淡水水母。曹教授表示,水母体进行有性生殖产生水螅体,当环境适宜时,螅状体自然分离出水母;而环境不利时,螅状体便长期吸附于水下或岩石缝中世代生存下去,这在动物学上称为世代交替。所以桃花水母常会突然出现,经过一段时间又悄悄地消失。

      “一方面希望市民不要去‘打扰’它们,另外,由于桃花水母特殊的繁衍方式,以及对水质的极高要求。保护桃花水母,要从保护水源地入手。即使是这样,第二年再出现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外地也有地方为了保护桃花水母,专门建设了自然保护区。”曹教授说。

        记者 英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