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打破区域限制 临沂公交何时成市民出行首选

2015年07月06日 08:00:00 作者:何青 王富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今年年初两会期间,民建临沂市委提出《关于打破区域限制,建立全市大公交体系》的提案,临沂市政协高度重视,并将其列为今年的3号重点提案。两会间隙,王观利、刘海亮、曹庆彬、王坤、马荣伟等5名政协委员和沂蒙晚报记者一起来到公交集团,与公交集团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交流,进行调研。

      今年年初两会期间,民建临沂市委提出《关于打破区域限制,建立全市大公交体系》的提案,临沂市政协高度重视,并将其列为今年的3号重点提案。在提案中,政协委员们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充分了解了我市公共交通的现状后,梳理出公共交通所面对的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公交车辆少、线路设计不合理、公交难以便民

      近几年,临沂市区的公交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市区在线运营公交车辆860余台,有72条公交线路,覆盖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高新区和经开区。我市纯电动、燃气等新能源公交车941台,占总量近91.5%,群众乘坐公交车更加舒适。2013年底,市区公交实现100%国有国营后,交通部门督导公交集团公司全面落实公交各项便民惠民政策。目前,市区所有公交车均实现了刷卡乘车,群众切实享受到了经济实惠的公交出行条件。

      “但是,随着我市市区规模的快速扩张,市区公交车辆少、等车时间长、运行速度慢等问题越来越凸显。”参与《关于打破区域限制,建立全市大公交体系》提案撰写的民建临沂市委副主委、今海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海亮告诉记者,“尤其是近年来,日益增加的私家车不仅造成交通拥挤,也让城市空气质量严重下降。”

      在民建委员撰写提案的前期调研中,政协委员们根据有关统计,得出公交车平均运行时速仅有11公里/小时左右,比小汽车18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低30%;市区公交线路公交车班次间隔平均10分钟,部分线路班次间隔达到15分钟甚至更长。以上两方面原因导致公交车的出行吸引力不高,公交占机动化出行比例仅为18%,间接地增加了市区的交通拥堵。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到公交集团调研,十易提案稿

      民建临沂市委的8位委员撰写《关于打破区域限制,建立全市大公交体系》提案之前,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去公路上蹲点、找有关部门核实材料、了解市民诉求……

      “调研之后,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大一样,所以大家提出的解决方法也就不同。”刘海亮告诉记者,“有的政协委员认为从城市建设之初就应该把公交纳入设计规划中,坚持公交优先;有的政协委员认为应该加强公共交通线网的覆盖面,增加城郊公交车和通往村镇的公交车;还有的政协委员觉得应该延长城区公交车的服务时间,增开夜班车。”

      最后,经过政协委员们之间的反复讨论和近十次的不断修改,最终在今年年初的两会期间,民建临沂市委提交了该提案。之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各专委会工作委主任参加的重点提案评审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候选的39件提案中选出13件重点提案。其中,《关于打破区域限制,建立全市大公交体系》成为市政协第3号重点提案。

      另外,两会间隙,王观利、刘海亮、曹庆彬、王坤、马荣伟等5名政协委员和沂蒙晚报记者一起来到公交集团,与公交集团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交流,进行调研。公交线路规划不合理、夜班公交车能否多开设几条、河底隧道能否通行公交车……这些问题都成了讨论的焦点。

      优化线路、规划公交专用道,建设全市大公交体系

      在《关于打破区域限制,建立全市大公交体系》提案中,民建的委员们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公交线路设计,做好全市公交线路的统筹规划。

      在刘海亮看来,公交发展、规划先行。目前,我市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三区公交国有化率已达100%。各县区乡镇的公交线路覆盖率也在不断上升,建立起打破区域限制的大公交体系,需要对全市、各县乡镇的公交线路进行统筹规划、部署,开通市区与各县乡镇交界处的共同路段,策划好沿边的村庄、道路,制定出一个合理的总体规划。

      “另一方面也要有规划,就是对公交车专用车道的建设。公交专用车道的建设可以增加公交车辆的运行速度,进而提高准点率。”刘海亮告诉记者。

      民建委员们在提案中指出,按照公交专用道设置标准和要求,市区沂蒙路、通达路、金雀山路、蒙山大道、解放路、陶然路等主干道道路条件和客流量等均符合条件。建议今年完成沂蒙路、金雀山路公交专用道建设,结合蒙山大道道路施工,同步完成公交专用道建设;2016年建设完成通达路、解放路公交专用道,初步形成“三纵两横”的公交专用道网络,提高公交车出行分担率,缓解市区交通拥堵。

      同时在硬件投入上,政协委员们在提案中呼吁相关部门新增公交车辆。据了解,201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区每年都新增200-300台公交车辆。但是,由于我市市区公交基础差、底子薄,公交运力不足问题依然突出。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公交支持力度,2015-2016年新增1000台新能源公交车,将有效缓解市区公交运力不足局面。

      记者何青 王富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