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今起进入"三伏天" 临沂迎高温今明最高35℃

2015年07月13日 07:45:00 作者:张斌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受冷空气影响,今年7月上旬,我市气温较常年偏低不少,不过从7月13日正式进入“三伏天”后,临沂也将迎来高温天气。农业生产方面,虽然降水偏少,但大部分地区农田墒情适宜,满足了农作物的生长需求。

      受冷空气影响,今年7月上旬,我市气温较常年偏低不少,不过从7月13日正式进入“三伏天”后,临沂也将迎来高温天气。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防暑。

      上周末

      周末两天我市大部分地区白云飘飘

      说好的降雨都跑到蒙阴、费县、平邑了

      上周末,受台风影响,我市部分地区会有降雨,结果周末两天大部分时间是白云朵朵飘,只有周日下午算是下了点雨。为此,不少朋友都问雨到底下到哪里了?即使不下雨,最起码也得阴天吧?这么个晴天还闷闷的,是要闹哪样啊?

      其实我等多为北方大汉,平日里少见台风,所以对其习性不甚了解。有阅历的朋友说,这种状况是典型的台风来临前的天气。因为台风是由热带气旋产生,在气旋产生过程中聚集了巨大的气团,导致附近空气不流通,热气滞留,所以感觉很闷热。

      虽然天气较晴朗,不过还是有地方下雨了。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11日我市降水主要集中在三个县区:蒙阴、费县、平邑,其中蒙阴县降水最大,降水量为48毫米,费县降水量为25毫米,平邑为9毫米,其他地区都没有降水记录。截止到12日下午5点,全市范围内没有明显降水。

      七月上旬

      弱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气温比往年低不少

      旬降水量较常年偏少6成多

      按照以往经验,进入7月已是盛夏季节,不过今年7月,我市气温一直不高。根据市气象局统计的数据来看,截止到7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24.6℃,比常年偏低1.5℃。旬降水量全市平均21.1毫米,较常年偏少6成多。气候专家介绍,气温偏低的主要原因是7月上旬弱冷空气活动较频繁,以及日照时间偏少所致。

      农业生产方面,虽然降水偏少,但大部分地区农田墒情适宜,满足了农作物的生长需求。

      目前我市已进入雨季,降水会逐渐增多,但存在时空分布不均匀现象,容易造成短时农田墒情分布不均。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要密切关注当地天气,根据墒情变化及时浇水施肥。

      进入三伏

      今年“三伏”天比去年多十天

      这周35℃高温天气来袭

      从今日开始,我市正式进入“三伏”。据介绍,三伏天有30天的年份,也有40天的年份。像今年和去年就有差别。今年入伏的时间是7月13日,在初伏和立秋之间还有2个庚日,那么中伏就是20天,整个三伏天是40天;但是去年的三伏天却是30天(7月18日~8月16日)。

      本周一就正式进入“三伏天”,而高温天气也随之而来给了大伙一个“下马威”。据市气象台预报,13日晴间多云,东北风转西南风3~4级,气温22~35℃;14日晴到多云,偏南风2~3级,气温24~35℃。

      好在这种高温的势头并没有持续太久,从本周三开始,高温就只有32℃,此后本周高温也将一直在30至32℃之间徘徊。

      相关链接

      今年三伏时间表

      入伏7月13日,末伏最后一天是8月21日,共40天。

      初伏:7.13-7.22,10天;

      中伏:7.23-8.11,20天;

      末伏:8.12-8.21,10天。

      如何预防高温天

      气象专家表示,高温闷热的天气,紫外线辐射强。其中,上午10点到下午三四点钟,这段时间紫外线指数最高,加上这期间空气湿度大,人体汗腺排汗不畅,容易中暑,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外出,应做好相应的防暑措施,比如可多喝些淡盐水和绿豆汤补充水分及做好必要的防晒措施。

      记者张斌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