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假借核对地址套取买家信息 卖家要警惕这网络骗术

2015年07月24日 08:38:00 作者:邵琳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开网店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也有不少骗子盯上了这个行业。22日,两家淘宝店就遇到了同样的骗术:骗子冒充买家朋友套取交易信息。俩淘宝店主一个警惕性很高没让骗子得逞,另一个却轻易上了当,面临淘宝的处罚。

      淘宝店主小斌开店时间还不到半年,22日中午,突然一个陌生的旺旺号向他发起了对话:“老板,在吗?”又有生意上门,小斌赶紧打起精神接待顾客:“在的亲,有什么需求?”

      不过在接下来的对话中,小斌觉得有点不对劲,因为这个顾客要求他提供一单交易信息,“拍的账号开头是【无】,最后面是【7】。”这位顾客说。然而,下单号和这个要求查询的并不是同一个。

      “我是买家的朋友,让我重新确认一下地址。”这位顾客又说道。

      此时,小斌警惕起来,怕是遇到了骗子。“请谅解,为了客户的信息安全着想,我们只接受下单号查询信息。”他说。

      “不给我查,给你差评!”对方威胁道。

      “你要给差评我也没办法。”小斌不示弱,此时他看到对方直接下线了。

      小斌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听同行说起过此类骗术,骗子利用店铺里显示的交易记录,冒充买家朋友,向卖家套取买家的地址、电话等信息,然后再冒充网店客服联系买家,取得信任后诱导买家进行各种操作,导致买家被骗被盗。“第一次碰到这样的骗子,以后更得多加小心。”小斌说。

      而就在同一天,面对同样的骗术,另一位淘宝卖家淘淘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单纯的他被骗子三言两语就骗住了。“骗子让我查一个交易记录,我在后台一查真的有,以为是买家,就把交易信息传给了骗子。”淘淘说,之后没过几分钟他就收到了来自淘宝的处罚通知,有人举报淘淘泄露买家个人信息。

      “骗子的意图很明显,他等着我主动联系他请求撤诉,好以此敲诈我。我现在已经把和骗子的旺旺对话截图作为证据申诉了,不知道能不能成功。要是投诉成立我就得被扣6分,损失非常大。”淘淘说,他现在正在等待淘宝小二的处理结果。

      记者 邵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