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费县"草爬子"泛滥 村民心慌慌都不敢下地了

2015年07月29日 08:17:00 作者:张斌 赵泽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蜱在叮刺吸血时多无痛感,但由于螯肢、口下板同时刺入宿主皮肤,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防疫站工作人员还向村民分发宣传单页,其中包括蜱虫防治知识以及被叮咬后可能会出现疾病的症状。

      蜱虫,俗称草爬子,属于寄螨目、蜱总科。蜱虫一般寄生在动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蜱虫离开动物后附在草地上,可叮人、吸血,虫体膨胀后如黄豆粒大小。

      蜱在叮刺吸血时多无痛感,但由于螯肢、口下板同时刺入宿主皮肤,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

      蜱虫叮咬人后会散发一种麻醉剂,将头埋在皮肤内吸血,同时它分泌有一种可以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钻入人体需及时取出。若不及时取出:轻者,数年后遇阴雨天气,患者便瘙痒难忍。重者,高烧不退、深度昏迷、抽搐,引发森林脑炎。蜱虫叮咬人后,大多起病急而重,主要症状为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厌食、精神萎靡等。

      费县探沂镇王家后峪村的村民对蜱虫并不陌生,当地人管它叫做“草爬子”。因为村子三面环山,村里的耕地大都在山脚下,而那里就是蜱虫最多的地方。虽然每年村民都会在地里见到蜱虫,但像今年这么多的出现,他们还是没想到的,除了深恶痛绝以外,现在村民更多表现出害怕和担心。

      现在村民已经记不起谁第一个发现蜱虫的了,但说起这种虫子,好像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太厉害了!只要你从草里经过,虫子闻着味就能找到你,咬到了就不松口,直接往肉里钻!”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据村民王先生介绍,大概一个月前,他有一次下地干活,走了有十多米,低头一看,裤子上趴了不少东西,“我仔细一看,全是草爬子!”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赶紧用手将虫子抖掉,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幸亏那天我穿了长裤,要不然就被咬惨啦!”

      村民朱先生也是在一个多月前不小心被蜱虫咬到,“不知道啥时候趴到我大腿上了,咬的时候感觉不到疼。”朱先生告诉记者,等他发现已经是几个小时以后的事情了,“虫子钻肉里,我使劲抠才抠了出来。到现在那个地方还肿着,又疼又痒。”

      除了人被叮咬过之外,村里养的羊、狗这些家畜被咬就更是平常。“现在我们都不让狗、羊到处乱跑,万一沾上蜱虫再传给人,那可了不得!”

      按照村民的生活习惯,有时候人累了就会在路边的草地上坐一会,甚至躺着,但现在谁都不敢这么做了,生怕被虫子咬到。除此之外,地里的庄稼也鲜有人照料,“谁还敢去啊!路上都是草丛,里面都是草爬子,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王家后峪之外,周围的几个村里也多有蜱虫,而这几个村子也多处于山区。

      记者张斌 赵泽军

      应对

      卫生部门现场宣传蜱虫防治知识

      多发地处于山区 未引发其他疾病

      28日,费县卫生防疫站等当地卫生部门来到王家后峪村,除了了解当地情况之外,同时也向村民宣传普及蜱虫防治知识。

      据费县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对该村蜱虫情况进行了调查。“我们了解到,该村耕地里多有蜱虫,呈红褐色或灰褐色,对于村民正常的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已经有村民被蜱虫叮咬过,但还未有因此引发的疾病出现。

      “蜱虫携带了许多病菌,还会引发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疾病。”防疫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村卫生室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一旦有村民出现发热或肌肉乏力、酸痛等症状,会及时要求他们到上级医院进行复查,防止疾病的发生。

      另外,防疫站工作人员还向村民分发宣传单页,其中包括蜱虫防治知识以及被叮咬后可能会出现疾病的症状。除此之外,还要求村民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居家周围的卫生。

      “目前来看,除了王家后峪村之外,附近一些村庄也出现了这种情况,但这些地区多处于山区。”对于事情的下一步如何处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将情况和林业部门会商,制定对策。

      记者张斌 赵泽军

      防治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蜱虫

      1.尽量避免在树林、草丛等地久留,也不要在郊外草地上长期坐卧。

      2.进入可能有蜱虫出没的地方要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衣长裤,戴帽子,不要穿凉鞋,袖口、裤口扎紧。

      3.选择浅色、面料光滑的衣服。因为浅色衣服如果蜱虫落到上面比较容易发现,而面料光滑则让蜱虫不好附着。

      4.如果可能的话,在衣服和暴露的肌肤上喷涂一些含有避蚊胺DEET的驱蚊水(注意不要给两岁以下的幼儿使用)。

      被蜱虫咬伤该怎么处理?

      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其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或用烟头轻轻烫蜱虫裸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千万不可以直接生拉硬拽、强行拔除,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有蜱虫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就医,并告诉医生相关暴露史。即使未发现被蜱叮咬,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也应当即使观察身体状况。

      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居民,应当注意家居环境中游离蜱和饲养家畜上附着蜱的清理和杀灭工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