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山东临沂构建农业产业体系 沂蒙农产品靓全国

2015年10月17日 13:36:00 作者:朱津明 来源:新华网
围绕“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主题,临沂市依托沂蒙优质农产品良好的内在质量、丰富的文化元素、日益增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全力抓好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宣传。为使沂蒙山区的农副特产升值增值,临沂市全力培育和打造农产品的品牌价值,“生态沂蒙山 优质农产品”在全国叫响。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6日电(朱津明) 15日,第十一届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革命老区临沂,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省临沂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强农富农政策,以“转调”为主线,以“质效”为中心,全力构建集“食品供给、富民增收、休闲生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力推新蒙山优质农产品叫响全国。

      为加快打造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现代版,临沂市大力推进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按照“南部粮食蔬菜都市农业、北部林果蔬菜畜牧、西部林果药材、东部粮油茶叶畜牧”的产业布局要求,着力建设沂河、沭河、祊河三条生态长廊。同时,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业一片”原则,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行连片开发建设。扩大基地规模,充分发挥规模效益,做大、做强、做精粮油、蔬菜、果药茶烟、林业、畜牧、渔业、都市农业七大产业,着力建设一批单体面积2000 亩以上的优质农产品露地生产基地和单体1000 亩以上的设施生产示范基地。

      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临沂市积极推广先进的技术、经营和质量管理模式,将资金、技术、管理要素向基地集中,建设一批规划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物质装备先进、运行机制灵活、经济效益显著的优质农产品产业园区。目前,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574.82万亩,优质农产品产业园区达到203个;蔬菜、食用菌、果品、茶叶等菜篮子产品的“三化率”达到53%。

      围绕“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主题,临沂市依托沂蒙优质农产品良好的内在质量、丰富的文化元素、日益增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全力抓好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宣传。截止目前,全市注册农产品商标4903个,其中驰名商标8件,山东省著名商标67件。

      为使沂蒙山区的农副特产升值增值,临沂市全力培育和打造农产品的品牌价值,“生态沂蒙山 优质农产品”在全国叫响。迄今,临沂市重点培育了“苍山蔬菜”、“莒南花生”、“郯城银杏”、“费县核桃”、 “蒙阴蜜桃”、“平邑金银花”、“金锣”冷鲜肉、“孙祖”有机小米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2个、有影响力的企业产品品牌98个;在2013年全国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苍山大蒜”、 “蒙阴蜜桃” 、“沂南黄瓜”品牌价值分别为43.09亿元、34.76亿元、23.51亿元,为17位、26位、55位;在2014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全国共有408个品牌获得评估结果。山东省68个品牌获评,其中临沂31个。

      为强化农业集约化的发展,临沂市坚持“政府引导、农户为主、多方参与、多样合作、自愿组合、民主管理”的发展思路,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民合作社建设。全市共有工商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1338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5家、省级示范社82家,成员总数96.1万人,出资总额85.93亿元。为加快推进家庭农场发展步伐,制定和下发了《临沂市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全市共发展家庭农场2254家,有145个乡镇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

      同时,临沂市稳步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坚持“堵用并举、以堵为先、以用为重”的原则,把禁止焚烧和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一起抓,在加大秸秆直接还田、秸秆青贮氨化、秸秆养殖食用菌等传统秸秆利用渠道的基础上,积极开辟秸秆利用新技术、新途径、新方法,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沼气、秸秆固化、生物质发电等秸秆能源化利用技术,扩大秸秆消化量,做到变废为宝。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有了较快发展,秸秆还田总量达991.4万吨。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建设秸秆气化站30处,建设秸秆固化场9处,推广秸秆生物质节能炉6000台,建设以秸秆为原料的大型沼气工程2处,户用沼气池1万余个,大中小型沼气工程达到775处。全市户用沼气总数达到50.7万户,位居全省第一。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