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新能源补贴政策 5000吨枯叶产350万度电

2015年12月10日 08:06:00 作者:车少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相比以前,临沂这几年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长长的滨河大道旁苗木众多,更为临沂这座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机。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临沂除了国能生物有限公司以外,还有4家有资质的生物公司具备农林秸秆回收再利用的条件。


    工作人员正在回收枯枝落叶。

      相比以前,临沂这几年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长长的滨河大道旁苗木众多,更为临沂这座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机。

      最近这段时间,市民们发现,不但景观树下大量飘落的枯叶被园林、环卫工人们及时清走了,就连给树木修枝剪叶产生的枝叶也都被及时收走了。那么,有好奇的市民不禁要问,这些枝叶最终都去了哪儿了?

      ■现状

      城市枯枝落叶有了新用途

      9日上午9时许,书法广场北侧祊河岸边,一辆叉车正忙着将修剪下来的树枝以及飘落的枯叶集中叉运到旁边的大货车上。“这个季节打扫出来的枯枝落叶,全部都被国能临沂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运走,用于生物发电。”市园林局祊河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李海洋告诉记者,滨河景区遍植各类乔木、花灌木等园林植物,植物的栽植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生机,滨河大道也成为市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为了整修滨河景区的各类植物,每年,园林工人们都要定期为树木修枝剪叶,尤其是入秋以后,需要随时清扫落叶。

      以园林局祊河管理所负责的凤凰广场至书法广场这段沂河、祊河两岸景观大道为例,以前园林工人们剪下来的树枝,搜集的枯枝落叶,一部分做了掩埋处理,还有一部分粉碎以后做了肥料,多数未被回收进行生物处理再利用。“这些修剪下来的树枝,很难压成板材,可利用的空间很小,所以板材企业对它们没兴趣。”李海洋说,入秋以后,为了剪枝、清扫枯枝落叶,他们管理所200多名园林工人一直工作在一线,落叶随时飘落,他们就得随时清理。收集完,外运再处理的工作强度也是非常大的。

      随着临沂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绿地面积不断扩大,枯枝落叶、树枝修剪物、草坪修剪物、杂草、种子和残花等园林植物废弃物总量越来越大,由此产生的绿化废弃物也在日益增多。

      据临沂市园林局园林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直接管辖的滨河景区,涉及沂河、祊河、涑河、陷泥河、青龙河、柳青河等河道两岸景观带,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大量树木每年春、夏生长期以及冬季休眠期修剪下来的枝叶以及秋冬季节的枯枝落叶,有一部分被收集起来进行二次处理再利用。

      ■效果

      生物发电,不产生污水只排放水蒸气

      9日,书法广场北侧祊河岸边,国能临沂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磊正忙着指导工人们集中收集枯枝落叶,“11月底,我们与园林局沟通,由我们公司义务回收滨河景区凤凰广场至书法广场这段沂河、祊河景观带内产生的枯枝落叶。”袁磊说,前几天,负责这一河段的园林工人们已经集中收集了枯枝落叶。当天,他们派出工人集中过来装运。

      袁磊说,枯枝落叶,全都是非常好的生物质材料,没有任何有毒有害杂质。他们运回公司以后集中进行切割、再处理用于发电。本着环保的理念,整个生物发电过程不产生任何污水,排放出来的只是水蒸气,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

      袁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保守估算,一棵树一年能产生3斤枯枝落叶,仅滨河景区凤凰广场至书法广场这段沂河、祊河景观带产生的枯枝落叶就达到5000吨以上。这些枯枝落叶经过生物能发电,将产生350万度的电量。

      “我们生物能发电,上网定价为0.75元/度,而目前煤炭发电上网的基本电价在0.4元/度左右,这其中的差额由政府补贴新能源企业。”袁磊说,今年年底前,他们公司将完成对滨河景区祊河管理所辖区枯枝落叶的收集。明年,他们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与园林部门的合作,将收集范围扩大到沂河、涑河、陷泥河等河道两岸的景观带。接下来,他们公司规划将回收主城区所有枯枝落叶,全部用于生物发电。


    变废为宝成为杜绝秸秆“无情烧”的良策。

      ■延伸

      全市5家生物公司大规模回收秸秆

      除了城市绿化产生的枯枝落叶可以进行生物发电再利用以外,2015年,全市规模种植有514.2万亩小麦,目前秸秆基本用于还田处理。

      “以前焚烧秸秆我们也是没办法,为赶农时一把火烧掉更省事,今年根本不需要了。”今夏麦收时节,河东区太平街道村民孙女士这样说。

      河东区一村民告诉记者,今年夏收时期的政策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麦秸打包回收后,一吨秸秆可卖200元,而且购买机器有补贴,麦秸回收不用花钱,政府帮忙联系销售渠道,卖了钱归自己。”

      2011年11月,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投入商业运营以来,公司就开始进行秸秆回收焚烧发电。每年可消耗农林秸秆剩余物30余万吨,奉献绿色电量可达2.3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10万吨,替代标煤约10万吨。同时,通过燃料的收、加、储、运等环节,可为当地农民创造就业岗位1000余个,增加直接经济收入约7000万元,具有节能减排、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就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多重社会、经济与环保效益。

      “我们公司位于兰山区义堂镇北部,每年农林秸秆废弃物来自于以公司为圆点,直径100公里范围内。”袁磊说,他们也欢迎更多的农民与他们联系,公司将尽最大能力以丰厚的价格回收秸秆,便于规模化生物发电。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临沂除了国能生物有限公司以外,还有4家有资质的生物公司具备农林秸秆回收再利用的条件。他们也需要更多的秸秆用于生物发电。全年整个临沂市的生物公司可消耗农林秸秆剩余物150余万吨,奉献生物能电量可达11.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50万吨。

      ■目标

      明年全市秸秆利用率达88%

      据临沂市农业局生态农业科工作人员黄坤介绍,2015年,临沂市多途径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进秸秆机械化直接还田。市财政投入资金1050万元,大力扶持玉米秸秆利用合作组织,对实施秸秆切碎还田作业的农机合作社按照市财政每亩补贴15元,县财政配套1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全市秸秆切碎还田装置突破5000台(套),实现秸秆切碎还田500多万亩,购置秸秆打捆机178台,秸秆打捆量突破4万吨。

      此外,临沂市大力开展秸秆热解气化、固化和沼气化利用。目前全市沼气、秸秆气用户达到50多万户,居全省第一。“我们也在推广秸秆青贮、氨化过腹还田技术,实现秸秆-饲料-牲畜-肥料-粮食生产良性循环。”黄坤说,2015年新增青贮池容17.16万立方米,完成青贮秸秆12.32万吨,多利用秸秆6万多亩,全市青贮作物秸秆总量43.65万吨,比预期目标35万吨超额完成25%。

      2016年,临沂市将预计建设秸秆收储、打捆点100处。推广合作社小麦秸秆切碎还田90万亩,玉米秸秆切碎还田50万亩。同时,2016年全市计划新增粮改饲面积53909亩(种植青贮专用玉米、甜高粱等饲料用作物),青贮专用饲料总量约24.26万吨。同时,鼓励生物企业回收农林秸秆。2016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预计目标达到88%,比2015年提高两个百分点。

      记者车少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