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下月起房贷利率直接下调20% 堪称"史上最低"

2015年12月25日 08:16:00 作者:郑文婷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今年央行连续5次降息,房贷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一路降至4.9%,降幅高达20%。据悉,关于房贷利率的调整主要有三种方式:次年调,即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银行于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按年度调,从贷款人的贷款日期算起,一年后予以调息;次月调息,即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起执行新的利率。

      今年央行连续5次降息,房贷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一路降至4.9%,降幅高达20%。据悉,关于房贷利率的调整主要有三种方式:次年调,即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银行于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按年度调,从贷款人的贷款日期算起,一年后予以调息;次月调息,即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起执行新的利率。

      记者了解到,临沂多数银行房贷采取的是次年调。“除一年以内的商业贷款不做调整,现在正在还中长期房贷的购房者都可以在2016年元旦起开始享受‘降息福利’。”建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整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以上为3.25%,对于今年年初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市民,如果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申请贷款的,都能享受到“史上最低”房贷利率。以往,房奴们为了减轻还贷压力,习惯手头一有闲钱就赶紧填补房贷,提前还贷有时候的确可以省下不少利息,但并不是人人提前还贷都会划算,特别是当此次号称“史上最低”房贷利率即将到来的时候。马上快过元旦了,许多市民忍不住拿起计算器,算算下个月起,每月能少交多少房贷。

      相关链接 

      贷款30万,降息后每月能省200多 

      市民杨先生在2011年4月份申请了30万元30年期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采用等额本金的还贷方式,目前已经还了4.6万元左右。“我现在还贷参照的公积金贷款利率4.25%,还是2014年11月调整的,月本金是833元,每月要还1718元,元旦后执行新的利率3.25%,那每月的房贷就是1510元,一下子能少交200多元,顿时感觉轻松了不少。”杨先生高兴地说,这么低的贷款利率机会难得,他和妻子商量了下,决定元旦后先把手头的4万元闲钱堵上,“这样总共还欠银行21万元左右,按照3.25%的利率,换算一下,以后每月只交1268元就行,足足能省450元。”

      对于无法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来说,申请商业贷能省多少钱呢?在市区邮政银行上班的田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二三线城市房价6800元/㎡为例计算,购买100㎡住房需68万元。按照首付三成计算,贷款约47万元,以目前最为普遍的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20年期商业贷款,明年执行新利率后每月少还332元。

      8.5折商贷提前还款可能不划算 

      据业内人士提醒,享受7折、8.5折优惠利率和办理公积金贷款者,在今年五次降息的情形下提前还贷不一定划算。如果从“减负”的角度看,最好是在贷款早期进行还贷,如20年房贷刚开始还了三五年,这时候提前还款还的利息要更多一些。另外,各银行对提前还贷的要求不太一样。有的银行规定放款一年内提前还款是要罚息的,这需要买房者咨询贷款银行并留意合同有关约定。

      记者郑文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