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大学频道>校友寄语

滴滴快的总裁柳青:加入滴滴的第一个月非常煎熬

2015年05月21日 10:08:00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5月20日,滴滴快的总裁柳青亮相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面对上千名女性创业者,首次分享过去一年她加入创业企业以后的一些感受。柳青直言,在过去的两年半到三年里面,滴滴快的PK了30个对手,一直在PK。但现在的游戏不是说打拳,而是迭代。
     
      柳青

        在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滴滴快的总裁柳青首次揭秘滴滴快的合并内幕

        5月20日,滴滴快的总裁柳青亮相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面对上千名女性创业者,首次分享过去一年她加入创业企业以后的一些感受。柳青直言,在过去的两年半到三年里面,滴滴快的PK了30个对手,一直在PK。但现在的游戏不是说打拳,而是迭代。柳青说,这是她做了移动互联网以后最深刻的感受,这个迭代的概念就像人的新陈代谢一样,你只有新陈代谢越快,你才能够越快升华,越快地跟重量级的对手比赛。

        谈创业 入职第一个月非常煎熬

        在出席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之前一天,柳青刚从美国飞回香港,在接受了香港媒体的专访之后,又紧锣密鼓地飞到杭州。在演讲的8个小时前,她还在开电话会议。这对于她来说是常态。

        “我加入滴滴的时候,第一个月是非常煎熬的,主要来自于心理压力很大。”柳青说:“人可能遇到的阻止你前进的最大阻力,估计就是你自己,为什么压力很大呢?因为滴滴和快的两家烧钱,全中国互联网史上创了奇迹,某一家烧了3000万美金一天,而且基本上是照这个速度烧下去。”柳青直言,加上整个团队,也才是一个两年半到三年的团队。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挑战,就是我是毕业以后就到了高盛,12年一直在高盛工作。一路做起来顺风顺水,在这个环境里面成长起来,没有去打拼过,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怎么样。”柳青感觉自己有很大的压力。“更大的压力是我加入公司一个月以后,有一个流行词叫‘女神’,只要是某个企业的女高管,都被统称为女神。”柳青笑言,刚刚去的时候她被称为女神,感觉非常忐忑。

        在去年的8月19日,柳青当时刚加入滴滴大概两个月的时间左右,出了专车。“这个专车是很辛苦的事情,每次要攻一个城,攻城前要把运力估计好,当时完全没有想到需求量如此之大,供应完全不足,用户体验不好,用户体验对我们来讲是命。当时情况非常危急,眼看上线一个月完不成了,然后迅速做了一个决策,从出租车事业部调主力部队来帮助专车事业部。”柳青说,出租车事业部的主力部队都是元老级,每个人都像带了一个部队一样。当天晚上让他们卸下兵权,杭州的到沈阳去,广州的到重庆去,连夜去。“这种精神当时非常感染我。我觉得确实要给阿里的团队点个赞!”柳青动了真情。

        谈团队 激发是一种管理风格

        “滴滴和快的经过了两三年的洗礼,真的是很有战斗力的团队,我很为这个团队而骄傲。”谈到自己的团队,柳青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激发、激发、激发。柳青相信,有这么一群人,能够带动起来,能够激发我们的合作伙伴。“激发确实是一种管理风格,但是下面还要沉淀很多东西,我觉得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一切战略的实行都落地到文化。”

        柳青分析说:“还有整个的体系架构是不是适合现在业务的发展,比如说我们的业务大概有几块,具体我就不说数字了,每个业务都是一个独立的建制,这种建制可能最大地激发到团队,他的能动性比较高。如果总部的太集权,可能各个板块就不一定会被激发到。所以一个是文化,一个是组织架构,这是非常重要的。”

        谈合并放下一城一地的得失

        三个月后,柳青在看业务的时候也意识到了很多不足。“其实今天我们做的就是一件解决中国人出行难的问题。”柳青说,在这个使命面前,所有的对失败的顾虑,对自己个人成就表现的顾虑,都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也正是在这种想法的前提下,滴滴和快的才会放下了,放下的其实就是那种对一城一地的得失心或输赢心的执着,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

        “在过去的两年半到三年里面,PK了30个对手,一直在PK。今天的游戏规则又不一样了,并不是说打拳,并不是拼市场份额,今天的游戏规则讲的就是迭代,这个词是我做了移动互联网以后才有深刻感受的,就是在产品层面、技术层面、运营层面、服务层面、市场层面等等不停地迭代,就像人的新陈代谢一样,你只有新陈代谢越快,你才能够越快升华,越快地跟重量级的对手比赛。”柳青说。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孟梅杭州报道

        柳青创业心得

        □当你遇到挫折以后,你会被激励,我觉得只要是想做商业的人,不管是自己创业也好,还是加入别人的公司也好,这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心里其实都是有战神的,只是等着你去呼唤它而已。我们在公司里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我自己每天做的就是呼唤我心中的战神出来,因为我们确实是竞争非常激烈的,我们自己也需要马上把握好自己的优势资源去升华自己。

        □竞争是保持企业活力的办法,没有竞争企业就会没有活力,正是因为有好的竞争对手,会让我们不停地向前,让我们放下包袱找到运动员的精神,让我们不停地激发自己。所以我会尊重所有的竞争对手,而且我相信,正是因为有了最好的竞争、良性的竞争,才会把市场做得更好。(LN)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