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大学频道>校友寄语

周鹏程:具备必备的品格才能成为幸福普通人

2015年05月29日 10:52:00 作者: 来源:光明网
“请鼓励你的孩子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的家教观点曾赢得众多家长的共鸣。   同为名校校长,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周鹏程同样认为,追求幸福快乐的人生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如何让孩子成为幸福快乐的普通人?家长、学校、社会又该如何作为?周鹏程在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多数家长十分看重孩子的学业成绩,甚至偏激地认为高分数是教育的首要任务。其实,我们做的应该是帮助孩子找到兴趣、快乐和多姿多彩的生活。这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在知识经济时代,家庭、学校、社会教育要三者联动,共同推进。”
     

      光明网: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曾主张,我们应该鼓励孩子们做一个幸福普通人,这个观点深受家长甚至社会各界的关注,您怎么看待呢?

      周鹏程:我认同刘校长的观点。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生拥有多姿多彩的生活,追求快乐、幸福的人生,而学业只是该过程的一部分。

      然而,做幸福的普通人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我认为应该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要注重孩子身心健康、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这也是成为幸福普通人的基本条件。

      家长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但往往忽略其内心世界。孩子缺乏幽默感,秩序感,责任感,我们要培养传统与绅士兼备的精神贵族。我们还要侧重培养适合未来社会发展需要和终生发展需要的关键能力(能力的培养较知识的学习更重要),如批判性思维、有效沟通、生活管理、基于项目的学习等能力。

      目前,我们还缺乏让孩子做幸福的普通人的社会环境,但我们有理由充满期待!
     教育均衡让幸福快乐教育理念延伸至社会各阶层

      光明网:还有一种声音表示,幸福普通的教育方向是一种空想的观念,很难实现。那么,就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来看,要想实现全民激励孩子做幸福普通人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周鹏程:目前,讲求做幸福的普通人确实会遇到很多阻碍。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所谓的“普通人”与“成功人士”经济收入与社会地位差异大;传统的社会等级观念重,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不强大;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间存在冲突。

      如今,大力倡导的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做幸福快乐普通人的有利条件。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力度很大,目前初具的格局和态势,已逐渐缩小教育差距。基于这个逐渐利好的社会条件,幸福快乐的教育理念也会被慢慢延伸至社会各阶层,社会收入分配机制也在国家的调控下逐步走向合理。

      然而,我们不得不关注是,很多学校主张能力为重,部分教师和家长还把知识的学习当成学习的唯一任务,把考分视为GDP,致使正确的教育理念普及难。

      但这并不是一个不得解的难题。现今,很多学校开办家长学校,通过讲座、沙龙等形式与家长交流、探讨教育理念。

      家长学校参差不齐 亟需国家统一规范

      光明网:在家庭教育方面,您认为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成员间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周鹏程:家庭的内在关系是家庭教育的基础条件,健康的家庭环境应该是温馨、和谐、民主的。

      孩子的性格培养和学业水平的提高等都与家庭环境息息相关,甚至孩子从父辈那里习得的家庭关系会影响他未来对家庭关系的建构,家庭教育中身教的意义远大于言传。

      光明网:那您觉得校长、教师、学生、家长之间又应该是怎样的关系呢?

      周鹏程:校长出思想,提出学校的办学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谋划学校的发展,教师通过创造性的实践实现校长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家长与学校可通过家长学校互通。

      学校是学生学习、成长的主要场所,家长经营的家庭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土壤,给学生提供情感养分,并引导和修正学生的品格;学生是成长和发展的主体;家校共建,促进学生发展。

      但是,就目前发展状况看,家长学校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亟需国家统一规范,规模建设。在政府主导下,让家庭教育专业化。(LN)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