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大众帮帮团

好心夫妇照顾独居老人15年

2014年08月07日 16:30:00 作者: 来源:沂蒙晚报
河东区汤河镇故县社区,已年逾八旬的李秀芝老人耳背眼花,多年来一直独居。前几天一场大雨将李秀芝的庭院给淹了,这两天,邻居张洪旭夫妇顶着烈日自掏腰包帮着李秀芝义务垫高庭院、修缮房屋、垒砌厕所。在张洪旭和李秀芝为邻的15年时间里,张洪旭没少照顾这位独居老人,···
      河东区汤河镇故县社区,已年逾八旬的李秀芝老人耳背眼花,多年来一直独居。前几天一场大雨将李秀芝的庭院给淹了,这两天,邻居张洪旭夫妇顶着烈日自掏腰包帮着李秀芝义务垫高庭院、修缮房屋、垒砌厕所。在张洪旭和李秀芝为邻的15年时间里,张洪旭没少照顾这位独居老人,用他的话说:“千金置产,万金置邻。邻里之间相互帮助都是应该的。”
      5日一早就酷暑难耐,在故县社区李秀芝的家里,张洪旭和妻子徐学莲正忙着搅拌水泥、硬化路面、垒砌排水沟,年迈的李秀芝一旁也跟着帮衬着。前几天天降大雨,李秀芝的家因为地势低洼,院子囤了大量积水。眼瞅着水就要灌到堂屋,张洪旭冒着大雨拿起铁锹来到李秀芝家,用沙土在堂屋外垫高了屋台,随后又挖通排水沟,及时疏导院子里的积水。
      李秀芝说:“儿女住的比较远,15年来多亏了他们夫妻俩。只要下大雨,院子就囤水,每次都是洪旭帮忙排水。”
      记得有一次来台风,正在上班的张洪旭心里就惦记着李秀芝,几次打电话让老伴徐学莲去看护老人的房子。“大风前虽然对房子做了些加固,但是风来了,屋上的草被风掀下了一大片,眼看就要揭顶了。”徐学莲见状,两三下就爬到屋脊上,一边冒着风雨压好被风卷起的屋草,一边招呼周边的邻居过来帮忙。在徐学莲的号召下,老李家、老张家、老刘家都跑来帮忙,这才保住了老人住的房子不被刮坏。
      这次8月初的台风过后,张洪旭和妻子就自掏腰包买了砖和水泥,“这么多年,李秀芝老人住的地方经常被淹,就是因为她家地势太洼了。”张洪旭说,这次他准备彻底给老人将院子垫高,以免日后再受涝。同时,他为老人修缮了这次受损的堂屋外墙,又在院子里修了间厕所。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这都是应该的事。
      采访中,李秀芝一说起张洪旭夫妇这么多年来对她的照顾就感动得流泪,“人家不图回报,一心为了咱,有这样的好邻居,能不感动吗?”在故县社区,说起李秀芝与张洪旭这对好邻居,大家没有不竖起大拇指夸赞的。   (记者车少远)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