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母亲节被过度商业化 妈妈更想儿女常回家看看

2014年05月12日 08:50 作者:孙飞霞 庞尊利 李丽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以前母亲节给妈妈买东西她都说不需要,而且还让我不要乱花钱,多做些实际的事情,后来就不刻意在母亲节买了。这次老公让给婆婆买,我怕买便宜了老公不高兴,买得不合适、买贵了又怕婆婆说我乱花钱。”张女士十分苦恼。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又到了,尽管节日只有短短一天,但各大商家的促销广告却已经持续了一周甚至更长时间。众商家纷纷打出亲情牌,让亲情的表达方式越来越商业化。不少市民认为母亲节不该如此商业化的同时,却不得不被“绑架消费”。 

      商家“温情出招” 

      尽孝心要舍得花钱 

      11日,母亲节当日记者走访多家商场看到,各个商家都打出“母亲节”这张牌,服装、首饰、电器等都在降价促销,吸引了不少顾客。在河东区一家商场,促销区域摆满了各个品牌的服装,以女装为主。衣服架上用醒目的爆炸牌标注着打折或者直接降价,一目了然,吸引了很多顾客的眼球。某品牌的服装导购员称,商家越来越看重母亲节,该节日前半个月就已经展开促销攻势。

      在市区沂蒙路上一家大型商场内,记者看到不只是服装在大搞促销活动,金银首饰也紧随脚步,打出亲情牌。“母亲节当天购买金银首饰除了价格优惠外,还会限量赠送母亲节小礼物。”一家黄金专柜的导购员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市民越来越看重母亲节,商家也仅仅抓住这个促销节日,打起孝心经济的主意。

      不只是商场不愿意错失母亲节的促销时机,鲜花店、蛋糕店等也不例外。记者在金雀山路上一家蛋糕店,看到工作人员拿着刚刚做好的蛋糕,交给了一位女士手上。原来是该女士给妈妈订的节日蛋糕,她想在母亲节这天表达她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激。

      甚至,一些和母亲节不怎么沾边的商家也看中这个节日。在某男士品牌鞋子专柜,记者看到男鞋卖区贴着母亲节的标语,仔细一看竟是“母亲节,别忘了爸爸!”。

      不买礼物就是不孝? 

        买不合意还添堵 

      相对于商家孝心经济的火热,不少市民则认为温情的母亲节不应该商业化。11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年龄在20岁到40岁之间的女士。

      被采访的九成市民认为母亲节是个温情的节日,非常有意义,应该给母亲过节并表示感恩;七成市民表示母亲节表达感恩的方式很多,不能简单认为买东西才是感恩的表现;还有六成市民认为,商家在母亲节打亲情牌不反对,但是不应宣传太过火,“现在的广告宣传弄得好像不给母亲买东西就是不孝顺一样,有点歪曲了母亲节表达感谢的方式。”市民高女士说。

      “今年母亲节本想和家人一起出来吃个饭,不想到处都是母亲节促销的广告,弄得我感觉不买点礼物就不是给母亲过节一样。”市民小李无奈地说。

      今年28岁的市民张女士去年结婚,今年母亲节还没到,丈夫看到商场里铺天盖地的母亲节促销活动就催促她替婆婆挑个礼物。

      “以前母亲节给妈妈买东西她都说不需要,而且还让我不要乱花钱,多做些实际的事情,后来就不刻意在母亲节买了。这次老公让给婆婆买,我怕买便宜了老公不高兴,买得不合适、买贵了又怕婆婆说我乱花钱。”张女士十分苦恼。

      “我原本想着一家人在母亲节的时候短途旅游也不错,可老公觉得买东西更显得孝顺。其实这都是商家广告渲染的,拿孝道和利益挂钩另我有些不舒服。”张女士说。

      正在商场给妈妈选购服装的市民陈女士说:“现在很多人都在母亲节的时候给妈妈买东西,我要是老是电话或者口头表达感恩确实也有些单薄,所以这次特意带着妈妈来商场选衣服,表达一下。”而在一旁试衣服的妈妈则表示,与其买这些礼物,还不如多抽点时间回家陪陪她。

      有了惦记,每天都是母亲节 

      临沂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教授尹明明表示,其实,哪一天是母亲节并没有那么重要,母亲节的由来没有中国特色也不是那么要紧,节日毕竟只是个形式,母亲节的更大意义应该是对所有母亲的感恩。

      她对各大商家在母亲节这一天进行的促销活动并不感兴趣。“东西那一天都可以买,并不是非得在母亲节那一天买那一天送。”尹明明说。促销活动虽然让母亲节变得更加商业化物质化了,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提醒将这个节日淡忘了的人。

      母亲对孩子的爱在每一天,孩子对母亲的感恩之情也不该只在母亲节这一天。真正的爱,体现在每一天每一个细节。只要有心,每一天都可以是母亲节。母亲节并不一定用物质产品来表达对母亲的爱,一个电话也能表达对母亲的心意。

      “对母亲的爱,并不一定要集中在这一天,只要心里惦记着母亲,每天都是母亲节呀。”尹明明告诉记者,她自己作为一个母亲,并不觉得一定要在母亲节那天收到礼物才算过节,孩子的关心和问候,只要孩子心里有自己就够了,如果非要在母亲节那天收到一份礼物,只要孩子有一份心意就可以,不一定非得是物质上的礼物。

      记者 孙飞霞 庞尊利 李丽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