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山东省供销社综改试点名单公布 临沂入列

2014年06月09日 08:42:00 作者:杨帆 吴昊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土地托管目标是2014年实现土地托管120万亩,5年内实现土地托管300万亩。在具体实施中,以“基层社+村集体+合作社+资金互助组织”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为载体,厘清供销社与村集体、合作社、农民社员的利益边界,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在新近召开的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会议上,确定了6市18个县区的改革试点“大名单”,临沂及所辖的河东、莒南、临沭榜上有名,而这3个县区同时还入围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专项试点名单,扮演起改革双料“角色”。

      据了解,我省作为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的6市18个县区包括:枣庄、烟台、潍坊、济宁、莱芜、临沂;章丘、莱西、山亭、滕州、牟平、招远、栖霞、寒亭、安丘、高密、曲阜、汶上、梁山、河东、莒南、临沭、巨野、郓城。此外,山亭、滕州、招远、寒亭、安丘、高密、曲阜、河东、莒南、临沭还将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专项试点。

      此次,我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将重点在体制机制改革、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农村合作金融四个方面实现大的突破。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明确合作经济组织的功能定位。

      同时,省供销社计划5年内托管土地2000万亩,并加快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农村现代流通提升工程,加快用现代流通理念、信息化和物流技术改造供销社传统经营网络;以合作金融业务为重点,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新型合作金融服务体系。组建山东供销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推动系统内部开展融资担保合作,提高供销社对农民合作社的融资服务能力。

     ►►分析:我市供销社改革 展开“趟路”之旅 

      在临沭联丰农机合作社托管的大田采访时,记者得知这里的土地有流转、订单、参股等多种托管模式,目前全部种植小麦、花生、玉米等大田粮食作物。当谈起托管的经济账时,地块负责人表示,随着规范标准的农技引入,每亩地增产100斤不在话下;受雇打工的农户月工资可达2000元,农户每亩地年流转费用也能拿到700元,农户收益得到了保障。

      然而,在粗略算了一笔账后记者发现,此处流转土地及20余名雇工的年开支达到80余万元,均摊到每亩流转土地也达1300余元,此外还有合作社大型农机折旧等开支。若碰上去年花生价格创3年最大跌幅,年底较年初下跌近35%的熊市,土地流转来只能是“贴钱赚吆喝”。交流中,专家也表示用流转的方式来托管土地,仅耕种大田作物,肯定不是“土地托管”模式的首选。

      令人欣喜的是,肩负着为全省供销社改革“趟路”的我市,已找准了发力点,即大力推进关键环节的半托管模式,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为主要对象,重点围绕耕、种、管、收、售等各生产环节,对作物提供全程服务。重点做好服务文章,依托规模化服务、集约化经营,通过种植过程施肥、打药、收储、加工等“五统一”,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效益。

      在采访资金互助业务时,记者既了解到养猪户从合作社2天就获得发展的资金,成功拿下金锣集团“订单猪”,在去年巨亏行情中实现盈利的事例;也看到如今生猪行市渐起,合作社社员竞相申请互助资金,却陷入资金难以满足需求、“捉襟见肘”的无奈。“生猪养殖合作社都是养殖户,抢好行市买仔猪备饲料同时申请互助资金,资金能不短缺吗?”专家表示,在我市供销社系统有成功的案例,沂水德农生姜合作社就是凝聚了种植户、加工厂、销售商等为一体的合作组织,其封闭运行的互助资金流转于生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效地规避了产业链某一环节大量用钱造成的紧缺情况。

      为突破互助资金瓶颈,在此次试点中,我市供销社系统将探索组建农民资金互助联合组织。由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发起,组织县域内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入股,组建县级农民合作联合社资金互助合作社,开展县域内统一调剂等农村合作金融业务。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