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小作坊成食药安全案重灾区 临沂将全面纳入监管

2014年06月24日 08:57:00 作者:周广聪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首次食品国家抽检结果显示,多数不合格产品为小作坊制售,小作坊渐成危害食药品安全案件多发地。23日,记者获悉,临沂目前正在制定监管工作意见,食品加工小作坊将全面纳入监管。

      首次食品国家抽检结果显示,多数不合格产品为小作坊制售,小作坊渐成危害食药品安全案件多发地。23日,记者获悉,临沂目前正在制定监管工作意见,食品加工小作坊将全面纳入监管。

      在22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全市针对食品生产小作坊监管意见即将出炉。“目前,对食品生产小作坊的监管,国家、省尚未出台具体的监管办法。对小作坊的认定、小作坊的监管标准也未建立。各县区不要等靠,要摸清底子,加大规范力度,对一些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的黑心作坊,要严厉打击,坚决取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食品加工小作坊如何进行监管?23日,记者从多方获悉,临沂将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推行准入备案管理制度,探索食品小作坊管理新模式,确保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质量安全。

      “通过摸底备案,将食品生产小作坊纳入监管,重点检查小作坊生产条件、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产品检验情况等,规范其生产行为,尤其是对原料进货、生产、产品销售等环节进行规范。”兰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市食药局相关工作人员还透露,目前,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156个乡镇(街道)设置了164个基层监管所,虽然食品加工小作坊涉及面广、数量多,但基层监管能力的强化也便于对食品生产小作坊的监管。

      “下一步,通过基层食药监管所,对照摸底备案的信息对辖区内的食品小企业、小作坊开展严格监管,一旦发现问题,迅速查出源头及销售渠道,坚决取缔‘黑窝点’、‘黑作坊’和‘黑工厂’。”市食药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头条链接:黑作坊里查扣 4000斤“毒豆芽” 

      日前,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公布,多部门联合查扣了涉嫌违法生产销售的豆芽2000多公斤,而这些“毒豆芽”是藏身于沂水县多处居民小区的小作坊生产的。

      经过多日蹲点侦查,执法人员于近日兵分两路,对前期掌握的“毒豆芽”出售摊点、生产窝点进行搜查,先后查获5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窝点,当场查获有毒有害豆芽2000余公斤,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据执法人员介绍,查处的5个有毒有害食品生产窝点均隐藏在居民区内,自去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利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使用、销售的食品加工助剂豆芽无根素等添加剂生产黄豆芽、绿豆牙,在农贸市场销售牟利,销售总额100万元以上。

      另据悉,全市去年共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3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3名,其中打掉的食品犯罪“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有262个。

      本报记者 周广聪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