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老兵兰兆法:当八路时引路,一起劝降360多名伪军

2014年07月22日 12:55:00 作者: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
 1945年元月1日,16岁的兰兆法第二次步行来到部队,要求参军打“鬼子”。再三要求下,部队终于让他入伍,兰兆法正式成为回民支队的一员。“有人问我,‘你那么小,不怕死吗?’,我说,‘鬼子抓去杀树、修炮楼,回去干活挨打也是死,不如痛痛快快地参军,死了也光荣’。”兰兆法回忆刚参军的时候说。

      

      兰兆法老人回想起当兵打鬼子的时候,依然很兴奋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小时候调皮,走街串巷的卖油条,对乡镇的道路比较熟悉,遇到‘鬼子’就要打招呼。”7月21日,郯城县郯城街道郭庄87岁的兰兆法向大众网记者回忆了当年的情况,他说,这也为以后参军解放马头镇时当向导打下了基础。

      兰兆法小的时候住在郯城县马头镇,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当时家里经济状况不好,走街串巷的卖个油条,还为家里放羊。“‘鬼子’经常抓我们去当‘夫子’,干体力活,挨打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兰兆法说,听说江苏省那边有共产党的根据地,步行100多里路来到部队,可部队嫌弃他年龄小,没让参军。

      1945年元月1日,16岁的兰兆法第二次步行来到部队,要求参军打“鬼子”。再三要求下,部队终于让他入伍,兰兆法正式成为回民支队的一员。“有人问我,‘你那么小,不怕死吗?’,我说,‘鬼子抓去杀树、修炮楼,回去干活挨打也是死,不如痛痛快快地参军,死了也光荣’。”兰兆法回忆刚参军的时候说。

      短暂的训练后,连长为他配发了枪支和手榴弹。“他给我一把枪,5发子弹,另外还有5个手榴弹。”兰兆法说,“连长怕我背不动,说先给5个,我说‘给我10个吧,我身体壮,能背动了’。”参军后,兰兆法和战友们听从安排,经常打扰袭站,消耗日军的弹药。

      1945年夏季,我军准备攻打马头镇时,兰兆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卖东西的时候,知道哪里有日军设的卡点。”兰兆法向连长说了详细的情况,不能走东门,那边的炮楼多,南边也设有炮楼,但方便攻打。“领导看我那么熟悉地形,就让我当了临时向导。”

      当时,日军的炮楼和马头镇的清真寺是斜对门,要想攻打日军,兰兆法建议以清真寺做掩护。领导考虑这是否会打扰清真寺,兰兆法回忆说,“那个时候,以大局为重,把日军赶出去,人人都有责任。”身为回族的兰兆法来到清真寺,和阿訇做了详细的交流,最后决定暂时拆除清真寺南墙的一部分,我军一个连队人员暂时藏在了清真寺,趁机攻打炮楼。

      兰兆法小的时候走街串巷,大家也都熟悉他,因放羊调皮而小有名气,乡亲叫他“兰大羊”。当日晚上下起了大雨,兰兆法知道炮楼里面是本地人被抓去当伪军的老乡,考虑最好不相互开枪。兰兆法于是到城楼下喊话,“我是兰大羊,老乡们,我们八路军现在来解放马头了,你们放下武器还投降吧,八路军是优待俘虏的。”对方一听是“兰大羊”,就问“你怎么当八路了,我们不信。”

      兰兆法和对方谈判,说让指导员过来作证交谈,但要保证不能打指导员的“黑枪”,要不然就把他们全炸了。经过短时间的谈判,城楼内360多名伪军缴枪投降。“没有打枪,也就没有惊动鬼子。”快天亮的时候,我军大部队全力攻击日军。

      “那晚下了一夜的雨,田地里的积水都到膝盖上面,白马河的水都快到岸上了。”兰兆法回忆说,日军在逃跑时没办法过河,有的淹死了,有的自尽了,还有一部分伪军被抓。

      那次的战斗是胜利的,2000多人的俘虏被回民支队押送回根据地,经过一个多月的教育,部队每人发了两毛钱和5个面卷子让他们回家了。

      “解放马头镇时,我在家门口都没回去看看。当时想的,等赶走鬼子解放后再回家也不迟。”兰兆法说,1954年,他光荣回家。在从军期间,他多次立功。“那个时候年轻,啥都不怕,就知道向前冲。”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