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平邑惊现1000年前古钱窖 万余枚宋朝古币现场遭哄抢

2014年08月25日 16:35:00 作者:邓梦娇 李庆东 张杰 来源:大众网
平邑县卞桥镇东卞桥村建开发楼,挖地基时发现了一个古代钱窖,引发现场群众哄抢。8月17日晚,平邑县公安局卞桥派出所连夜行动,已追回铜钱78斤,约10000余枚古币,经鉴定,这些古币为1000年前宋朝时期的钱币。

      大众网临沂8月25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李庆东 张杰)平邑县卞桥镇东卞桥村建开发楼,挖地基时发现了一个古代钱窖,引发现场群众哄抢。8月17日晚,平邑县公安局卞桥派出所连夜行动,已追回铜钱78斤,约10000余枚古币,经鉴定,这些古币为1000年前宋朝时期的钱币。

      2014年8月17日下午,卞桥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在辖区东卞桥村施工工地上挖出大量古钱引发群众哄抢,接警后卞桥派出所副所长凌云带队及时赶赴现场,经现场了解,系东卞桥村在建开发楼时,用挖掘机挖出一个约1.2长1米宽用黑砖砌成的钱窖,里面存有大量的古钱币。

      当时正逢集市,围观群众较多,不少群众参与哄抢,处警民警及时控制了现场,制止了哄抢行为,现场收缴了部分居民手中的古钱币后又顺藤摸瓜,经2个多小时的耐心的说服思想工作,将群众带走的古币一一收回,经清点后上交平邑县博物馆。

      从勘查发现,钱币的出土地点周围没有墓葬,从埋藏的方式上看,应该属于窖藏性质。

      据平邑县博物馆馆长王相臣介绍,收缴回的古币为南宋时期的钱币,而出土地则为当时的钱窖。钱币是宋朝年间(公元960年至1279年)时期制造和使用的货币,有元祐通宝、天禧通宝、政和通宝、大观通宝、祥符通宝、太平通宝、皇宋通宝、至和通宝、绍兴元宝、景德元宝、崇宁元宝等距今约有1000年历史。这些古币对研究我国钱币发展史特别是宋朝时期的政治、经济、商贸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