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首届中国(临沭)柳编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本周六开幕

2014年09月23日 18:11:00 作者:满健 吕永国 来源:大众网
23日,记者从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商会获悉,一场以传承柳编技艺、展示柳编产品、弘扬柳编文化、开拓柳编国内市场为主要内容的柳编盛会——首届中国(临沭)柳编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第三届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工艺编结)技能大赛 将于9月27日在山东省临沭县开幕。

      大众网临沂9月23日讯(记者 满健 通讯员 吕永国)23日,记者从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商会获悉,一场以传承柳编技艺、展示柳编产品、弘扬柳编文化、开拓柳编国内市场为主要内容的柳编盛会——首届中国(临沭)柳编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第三届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工艺编结)技能大赛 将于9月27日在山东省临沭县开幕。

      据悉,此次“柳交会”由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商会承办,是目前为止国内首个大型综合柳编手工艺品交流、交易展示会,交易会邀请到中国工艺术美术协会、美国华人协会、新加坡山东商会等国内外相关协会负责人及清华美院、济南大学、临沂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以及国内相关重点企业参加。活动时间自2014年9月26日至10月26日结束,历时一个月,期间,将举办第三届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工艺编结)技能大赛、中国柳编产业高层论坛、电子商务研讨会。

      柳编是临沭的特色文化产业,这里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也是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临沭杞柳的栽培与加工历史悠久,人们以传统手工将杞柳编织成筐、箱、囤、斗、升、簸箕等生产、生活用品。仅以柳命名的白旄镇“柳庄”村就有1400多年的历史。经过历代柳编艺人的创新,现如今临沭柳编制品已经从传统的编“簸萁”、“箢子”发展到家具、装饰、园艺等十大类、200多个系列,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加。在临沭农村,流传着“闯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学会柳编这一行,三年五年盖楼房”的口头禅,小小柳编已成为临沭农民就业、致富、增收重要途径。

      进入新世纪,临沭县柳编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临沭县积极打造“临沭柳编”品牌,依托龙头企业成立柳编工艺品研究所、临沭县柳编协会、临沭县柳编商会,建立柳编工艺品研发平台和技术转化服务平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8500块“柳编瓦”参与构建的西班牙馆,以传统柳条编织手工艺展现曲面造型的新式建筑,很好地表达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生活的融合。

      2013年,当地柳编企业有2家获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7家被批准为省重点文化和服务出口企业。临沭柳编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品,正式成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黑龙江黑河农场等省外企业将柳编总部设在临沭。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