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排水管道检测用上机器人 遥控可查管道问题

2014年09月23日 17:43:00 作者:孔红星 石宇 胡雪 闵紫 来源:大众网
23日下午,临沂市排水处工作人员使用CCTV检测机器人检测排水管道,这是临沂市排水处首次引入声呐探测技术和CCTV检测机器人开展排水管道检测工作。

    工作人员安装检测系统的各个设备

    工作人员调试机器人,可以调整高度,可以选择摄像头

    工作人员把机器人放到排水管道内

    机器人在排水管道内,通过工作人员无线超控进行工作

      大众网临沂9月23日讯(记者 孔红星 通讯员 石宇 胡雪 闵紫) 23日下午,临沂市排水处工作人员使用CCTV检测机器人检测排水管道,这是临沂市排水处首次引入声呐探测技术和CCTV检测机器人开展排水管道检测工作。

      下午3时,大众网记者目睹了工作人员操作机器人的工作过程。工作人员把包括机器人在内的三个大设备连接在一起,之后通过无线遥控,只见前方摄像头上下左右都可以旋转。“机器人有前后两个摄像头,都可以观察排水管道内的情况。”排水处工作人员边操作,边介绍说。

      调试完毕后,工作人员把带有摄像头的机器人下放到排水管道内,工作人员遥控时机器人前行,在设备终端,管道内的情景清楚地呈现出来,管道内蚊子飞动都可以看的到。“设备终端可以存储机器人摄像头录制的视频,也可以拍摄图片,方便工作人员分析管道内的情况。”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机器人反馈的信息,可以确定管道内存在问题的具体位置,减少了后期开挖管道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

      “新技术的应用让工作人员不用亲临排水管做‘土拨鼠’,照样能掌握排水管的‘病情’,并根据‘病情’对症下药,切实提高排水管道监测水平。”临沂市排水处副主任田秋峰介绍说,临沂市城区部分排水管道存在泥浆堵塞、破裂、私接管道等问题,无法发挥出现有排水管道的全部性能。地下管道仅靠原始的人工排查,工作难度较大,给防汛安全带来隐患。新技术的应用不需要工作人员亲自下井,减少了工作人员劳动量,有效避免了井下空气污浊对下井人员的身体伤害,大大提高了管道的检测速度。

      据介绍,为有效应对新时期的城市防洪排涝需要,按照管道的不同性质采用两种检测方式。当管道内水量较大水流较湍急,可采用新引进的声呐系统对排水管道进行检测,可以方便地将设备深入到地下管道中,根据声波的回馈形成二维管壁横截面图像,找到管道内的堵塞点和堵塞情况,准确检测管道内结构缺陷(如变形、塌陷、破裂、结垢、支管暗接等)和功能缺陷(如沉积、漂浮物),对下水道进行全面“体检”,快速进行针对性的专业疏通和修补。

      当管道内水量较少水流平缓,可将CCTV检测机器人放入排水管道,机器人将管道内的实时图像传输到控制端。工作人员通过控制端直观地观察管道内的情况,由电脑进行数据分析检测,对排水管道或管网进行快速视频勘查验收、普查评估。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