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首届中国(临沭)柳编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2014年09月27日 09:39:00 作者:邓梦娇 吕永国 来源:大众网
9月27日,国内首个以传承柳编技艺、展示柳编产品、弘扬柳编文化、开拓柳编国内市场为主要内容的柳编盛会——首届中国(临沭)柳编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第三届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工艺编结)技能大赛在山东省临沭县开幕。

    开幕式现场

    比赛现场

      大众网临沂9月27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吕永国) 9月27日,国内首个以传承柳编技艺、展示柳编产品、弘扬柳编文化、开拓柳编国内市场为主要内容的柳编盛会——首届中国(临沭)柳编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第三届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工艺编结)技能大赛在山东省临沭县开幕。

      本届“柳交会” 是目前国内首个大型综合柳编手工艺品交流、交易、展示会,“柳交会”自9月27日开幕至10月26日结束,历时一个月。期间,将举办第三届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工艺编结)技能大赛、中国柳编产业发展报告会以及电子商务研讨会。交易会邀请到中国工艺术美术协会、美国华人协会、新加坡山东商会等国内外相关协会负责人及清华大学、济南大学、临沂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以及300余家国内相关企业参加。

      柳编是临沭的特色文化产业。这里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当地进行柳编加工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

      如今,临沭已是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临沭柳编”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柳编之都”荣誉称号,被国家商务部等6部委授予“国家重点文化出口基地”称号,临沭柳编工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县共有柳编企业128家,杞柳基地面积10万亩,从业人员10万人,开发柳编工艺品品种2万多个,柳编加工业年产值20亿元,产品畅销世界120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1.25亿美元,占全国柳编出口的1/4。国内销售开始起步,全县柳编电子商务网店达120家,年销售额达7200万元。当地柳编企业有2家获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7家被批准为省重点文化和服务出口企业。

      临沭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柳编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支持编产业发展的十三项措施》等文件。尤其是近年来,临沭县政府出台政策,连续三年,对当年新建网店并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鼓励柳编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同时,采取土地流转等方式,规划发展连片成方、规模化经营的杞柳种植基地。对成方连片新发展杞柳面积3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经相关部门考核确认后,按每亩500元给予一次性补贴。为更好的让柳编技艺得到传承,临沭县设立了县级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对评审上县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给予补助,保护柳编人才。目前,临沭县拥有市级及以上的工艺美术大师10多个。临沭县还在县职业中专还专门设立了柳编设计专业,聘请了清华大学、山东美术学院等教授进行授课,加大对工艺创新、品牌设计、编织等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同时,临沭县还积极协调,将柳编技艺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特色品牌创建,将临沭特色工艺品园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本届“柳交会”的成功举办,将极大地推动临沭乃至全国柳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让柳编这一传统文化产业“花开香遍墙内外”。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孔红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