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词:民生建设 重点项目

2015年01月12日 09:13:00 作者:唐丽丽 张庆举 杨帆 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关键词:农业“全链条”

      讲话摘要:农业要推进“全链条”提升,要按照“优基础、接二产、连三产”的思路,整合和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上下游产业、前后环节联动发展。

      践行探索:“科技先导、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这是2015开年即将跻身国家级的临沂(河东)农高区肩负的职责。其依托“物流之都”临沂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以及拥有全国最大冷链物流企业的优势,农高区将自身定位于全国优质农产品重要物流基地来发展。

      目前,农业科技研发孵化中心、植物组织培养中心、食用菌研发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临沂大学冷链物流研发中心和物联网信息技术中心等建设依次展开,通过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创新型龙头企业对接,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将孵化出一批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企业。

      关键词:工业“中高端”

      讲话摘要: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关键要向产业链、价值链、财税链高端迈进,实现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践行探索:结构优,则经济活;产业好,则质量高。在“10+6”产业培植过程中,工业要加快向“中高端”迈进。山东常林集团由手扶拖拉机发家,但企业发展的脚步却向高端农用机械及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高端液压件转型,所产高端液压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已达到市场主导产品国际先进水平,企业有了“拳头”产品,十分有利于抢占市场。在我市“三个十”培育计划中,将扶持10家现有百亿级企业,进一步突出主业、延伸链条,抢占发展制高点;同时鼓励10家有望跻身百亿级的企业,挖潜改造、扩能提档;瞄准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引进10个有望成长为百亿级企业的项目。

      关键词:服务业“新业态”

      讲话摘要:服务业要突出“新业态”培育,积极培育金融、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等行业,鼓励开展教育、养老、健康等生活服务,逐步向高端化、高附加值、高带动性方向发展。

      践行探索:近年来,我市软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认证企业已发展到46家,业务收入超过20亿,年均增速超过50%以上,发展速度在全省名列前茅,像拓普、机客、思索、成功等一批软件企业快速成长壮大。2014年初,临沂市软件园被省经信委认定为省级软件产业园,经济开发区软件园区、高新区软件园区、拓普中印软件园区、机客鑫城均已投入运行,已有一批知名软件企业入驻,为我市软件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

      关键词:发展格局优化

      讲话摘要:着力构建木业科技城、生态科技城、国际商务区、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现代物流区、文化旅游区“两城五区”格局,加快形成“众星抱城”之势。

      报告解读:统筹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依托城市组团、经济园区和道路框架,推动中心城区、县城、小城镇和农村社区“四级联动”,加快城镇化转型发展,力争年内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55.5%。

      当前,中心城区正在由人口200万级向300万级迈进,处在规模扩张的关键期,也是完善城市布局的关键期。着力构建“两城五区”格局,加快形成“众星抱城”之势。在城区西部,建设木业科技城,推行集中式热源和环保型工艺,打造国家林产科技示范园区;在罗庄区东北部,以科技研发、文化创意为主导,建设生态科技城,服务于两个国家级园区,形成“两城”格局。在北城新区二期,建设国际商务区;在机场片区,建设临空经济区;在综合保税区,打造金融、贸易、投资、服务等领域的先行区;沿新西外环路,布局现代物流区;统筹汤泉、屠苏岛等区域,打造富有生态和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区,逐渐形成“两城五区”格局。

      在县域发展方面,进一步明晰县域产业定位,原则上每个县突出2-3个主导产业,促进错位发展,把产业集群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模式。以现有47个产业集群为重点,采取“一个主导产业、一批龙头企业、一批配套企业、一个区域品牌”的模式,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打造经济强镇,要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建设一批工业主导型、现代农业型、商贸带动型、旅游服务型等特色城镇,力争24个重点镇公共财政收入突破42亿元。

      实践表明,在一定发展阶段,基础设施水平决定着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决定着区域经济发展的速度。下一步,我市将尽快动工建设鲁南高铁客运专线,力争沂沭铁路建成通车,做好滨临快速铁路争取工作;加快推进临沂机场三期改扩建,开通国际航班和全货机航班,力争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争取京沪高速临沂段扩容改建、莱新高速南延等工程早日开工。着眼于市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启动中心城区至沂南、费县、兰陵等县通道建设。着眼于放大近海临港优势,加快北疏港公路建设,力争临岚高速开工,超前谋划南疏港公路等道路,尽早形成“五路通港”格局。

      关键词:民生建设

      讲话摘要:民生建设是转型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持续发展的动力、社会和谐的保障。对于民生工作要从长远着眼、近处着手、当前着力,完善制度安排、办好为民实事、精心安排群众生活。

      报告解读:围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搞好全民创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8万人,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4.9万套(户),加快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围绕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优先发展教育,新建标准幼儿园180所,改造农村义务教育校舍120万平方米;继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中医院和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推行“市直大医院带社区服务中心”模式;完善公共交通,新增100台新能源公交车、400台新能源出租车。

      认真做好五保户、低保户及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各类养老金、救助金、抚恤金和扶贫资金。加强工资支付情况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及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保证市场供应,扎实做好供水、供电、供油、供气、供暖等工作,努力提高居民的满意度。(记者 唐丽丽 张庆举 杨帆 赵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