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柳琴戏演员刘莉莉获齐鲁文化英才奖

2015年01月28日 08:26:00 作者:张庆举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日,第三批齐鲁文化英才评选揭晓,共有理论、新闻、出版、文艺、文化经营管理、文化专门技术等领域32名优秀专业人才入选。我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刘莉莉成功入选,填补了在此奖项上的空白。

       近日,第三批齐鲁文化英才评选揭晓,共有理论、新闻、出版、文艺、文化经营管理、文化专门技术等领域32名优秀专业人才入选。我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刘莉莉成功入选,填补了在此奖项上的空白。

      据悉,齐鲁文化英才工程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由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组织实施。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选拔30人左右,培养期为5年,对入选人才进行重点培养、重点管理、重点使用、重点资助。

      2013年10月,由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柳琴戏《沂蒙情》在济南章丘剧场参加了十艺节文华奖评比展演。一段段婉转悠扬的“拉魂腔”,再现了沂蒙女人坚忍的人格魅力,也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落泪。在文华奖的评比中,《沂蒙情》获得“文华优秀剧目奖”,主演刘莉莉获得“2013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成为我市首位获得此项荣誉的艺术家。

      作为一名国家一级演员,刘莉莉先后在《沂蒙情》、《又是一年桃花开》、《王宝钏》、《白玉楼》、《牧羊圈》、《樊梨花》、《孟姜女》《花为媒》、《风流母女》、《泪洒相思地》、《山里红》、《秦香莲》、《俺就嫁给他》、《逼婚记》、《休丁香》、《王祥卧鱼》等几十出传统戏和现代戏中担任主要角色,成为我市曲艺界的中坚力量。

      刘莉莉演“山杏”:演了200多场哭了200多场 

      1970年3月出生于梨园世家的刘莉莉毕业于戏曲表演专业,1986年正式进入柳琴剧团,一转眼已经29个年头了。刘莉莉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踏入这一行,和从小受父母熏陶有很大的关系。其唱念做打深得其父——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退休的国家一级著名柳琴戏演员刘俊华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都从事戏曲表演方面的工作,小时候,父母下班回到家,排练、演唱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着,久而久之,我开始跟着演,后来就越来越喜欢了。”刘莉莉说,这些年只要她演出新的剧目,父母都会去现场看,并且会对她的表演提一些建议。

      2011年10月,刘莉莉被导演选中,出演《沂蒙情》中“山杏”一角。三年多来,刘莉莉把“山杏”这个角色演得炉火纯青,深得大家的喜爱。“在参加十艺节前一天,我们的剧本都还在修改,2012年和2013年,我们的本子不知道修改了多少次,每一次都力求使表演和故事情节更加完美。”刘莉莉说。

      刘莉莉告诉记者,自从出演《沂蒙情》山杏一角,演出了已经有200多场,因为戏里的山杏这个角色不同于以往的人物,需要边唱边舞,饰演这个角色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和精力。“到县区公演的时候两场时间间隔得很短,中间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既要准备下一场的演出还要吃饭,为了不耽误时间,服装和妆面都不能脱掉或者卸掉。”刘莉莉说,“山杏这个角色在表演上用了不少花旦的动作,唱、念、做、舞都要有讲究。作为女主角,七场戏中每一场都要出场,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刘莉莉说,冬天室外演出的时候从未觉得冷过,夏天演出加上无数个“浴霸”似的舞台灯光照射,汗水每次都会浸湿衣服。

      “作为演员,最需要的就是情绪饱满,深入角色的处境,把自己融入戏中,只有演哭了自己才能感染观众。”刘莉莉说,《沂蒙情》演了200多场,自己也哭了200多场,“每场演出中,我都是含着泪演到最后,感觉自己就是山杏,她的纯真、淳朴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谈到女主角山杏,刘莉莉说,每场演出下来,她都能有新的体会,在表演上学到新的东西。

      通过出演《沂蒙情》中的山杏,刘莉莉获得了2013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而今,刘莉莉的演艺水平再次获得了认可,齐鲁文化英才奖的获得是对刘莉莉多年来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的又一次肯定。刘莉莉告诉记者,现有的成绩是她继续前进的动力,接下来的时间里,她会更加努力,不断学习,把自己出演的每一个角色每一场戏都演得更好。 记者张庆举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