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女法医耿令美:破解DNA密码 让"沉默的证人"发声

2015年03月08日 12:51:00 作者:邓梦娇 涂玉龙 来源:大众网
2008年,从事军医8年的耿令美转业到兰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担任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检法医师,6年来她利用DNA技术检验检材10000余份,参与现场勘查2000余次,出具鉴定书2000余份,直接破案100余起、成功串并案100起。在侦破大案要案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耿令美对DNA数据进行比对

    耿令美对DNA数据进行检测

    6年来耿令美利用DNA技术检验检材10000余份,参与现场勘查2000余次,出具鉴定书2000余份,直接破案100余起、成功串并案100起。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涂玉龙

        采访对象:耿令美

        工作: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检法医师,从事DNA检验鉴定

        DNA,一串在平常人眼里看不懂,记录着人体密码的神秘物质,却是耿令美一次次协助警方破获一起又一起重大案件的“密码”。3月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市兰山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室,用镜头记录下了女法医耿令美的这份神秘工作。

        2008年,从事军医8年的耿令美转业到兰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担任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检法医师,6年来她利用DNA技术检验检材10000余份,参与现场勘查2000余次,出具鉴定书2000余份,直接破案100余起、成功串并案100起。在侦破大案要案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DNA检测 为破案提供有力证据

        换上鞋套、做好防护,记者走进了DNA实验室,“为了防止外源DNA对实验室的污染,进入实验室前必须做好防护。”耿令美说。

        一身白大褂,端庄温暖,初见耿令美,很难把她与电视剧中严肃、不苟言笑的法医形象联系起来。在DNA工作室内,记者看到有离心机、信息采集仪、DNA自动检测仪,还每件仪器都擦的一尘不染,每件仪器都被她摆放的井然有序。

        “我的任务就是对DNA进行提取、检测,为破案提供有力证据。”耿令美说,所谓DNA就是人的遗传基因,包括人体的细胞、血液、皮肤、器官中的遗传物质,每个人的遗传基因都是独一无二的。 

       作为一名从事DNA检验技术的法医,其主要工作是在化验室内,但是为提取检测材料,她要时常跟随办案民警到案发现场,“血液、尿液、唾液等,这些常人觉得不愿触碰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有可能就是关键性的‘宝贝’。”

        耿令美告诉记者,做DNA检测不光需要细心和智慧,还需要足够的耐心,因为只有这样,检测出来的数据才能真实可靠,为破案提供有力的证据。

        一口痰检测出嫌犯DNA

        在耿令美6年的法医生涯中,遇到过形形色色的案件,如果能够提取到被检测人的血液还比较好办,最难办的是由于案发时间较长或者无法或许较为明显的检测物,很难对被检测人的身份进行确定,就要穷尽一切技能破解“密码”,还原事件真相。 

      2012年3月的一天,一名出租车司机在兰山区一巷子里遭犯罪嫌疑人洗劫。由于案发地段偏僻,且又是深夜无路人经过,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耿令美来到现场后耐心与被抢劫司机交谈,以期发现新的线索。

      经过询问了解到一个细节,劫匪朝出租车里吐了一口痰。耿令美立即对出租车内部进行了细致的勘验,终于在车窗升降器附近发现了一个淡淡的痰迹,她小心地用专用工具将痰取走。

        由于痰迹基因微量,第一次DNA检验出来的是一张白纸。耿令美没有气馁,一次次对检材更加细心进行检验,最终获得了完整的DNA。输入数据库后比对出江苏警方曾经办理的一起案件嫌疑人,民警根据耿令美提供的线索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对抢劫出租车司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记不清有多少次将女儿独自留在家中

        手机24小时开机、凌晨爬起来穿上衣服就走、有案子随时赶到现场采集样本、即使假日里也不敢出远门,从事DNA检验鉴定工作6年来,这些已经成为耿令美生活的写照。耿令美加班是常事,而她的丈夫也从事刑侦工作,同样忙碌。

        对双警家庭而言,放弃更多的是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这些年来,耿令美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将自己的女儿独自留在家中。“别人家孩子有的,女儿都没有。”谈及没时间多陪伴女儿, 耿令美的心里有着深深地愧疚,不过,女儿的独立、懂事,也让作为母亲的耿令美感到欣慰。

        “有时候确实是顾得了大家,顾不上小家。虽然我们付出的是双倍的辛苦,但是我们也收获了双倍的幸福。”在耿令美看来,双警家庭承担的更多的是责任,是为了心中共同的理想。

        “我从未后悔选择这一行。”耿令美说,从一名军人到一名人民警察,她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以一颗赤诚的心诠释一名人民警察的定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