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人社部明确渐进式延迟退休 听听临沂市民怎么说

2015年03月11日 08:24:00 作者:郇恒雪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据世行一项估算,从2001年到2075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可能达9万亿人民币,目前对于中国养老金缺口的估算,最乐观的也认为缺口将达到3万亿人民币。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据世行一项估算,从2001年到2075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可能达9万亿人民币,目前对于中国养老金缺口的估算,最乐观的也认为缺口将达到3万亿人民币。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10日上午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希望2015年制定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延迟退休”政策事关民众切身利益,之前每有新动向,都会引起众多网民热议。

      渐进式延迟退休,对临沂市民和企业有啥影响?临沂人又怎么看待这一政策?1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年龄大了,感觉吃不消

      据尹蔚民部长在记者会上所谈,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或在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公开征求意见,2017年推出方案将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推出后至少5年以后才会实施。

      “延迟退休这事,前两年就讨论,我不太赞成延迟退休。”在兰山区人民法院工作的刘女士说,等到年纪大了,老眼昏花腿脚不灵便,工作确实要更为吃力。

      刘女士认为,对于女职工来说,可能更盼望早退休。因为50多岁时,儿女也会面临结婚生子,早退休能帮着带孩子。如果延迟退休,儿女上班,父母也上班,娃娃谁来看确实成问题。

      市区一小学的李老师认为,退休年龄应当根据行业和岗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调配。“比如,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上了年纪很难胜任繁重的体力活,延迟退休不是明智的选择。而科研机构的工作人员,年龄越大积累的经验越多,很多人60岁以后正是出科研成果的时候。”

      新老更替慢,加剧就业难

      25岁的孔琳琳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她告诉记者,2014年大学毕业后,为了能考到银行系统,她参加了4场不同银行的考试,一次次的打击和挫折后,才找到目前的工作。

      “现在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已经很不容易,本来单位的工作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延迟退休那就意味着老人退不了,新人就没有机会。”孔琳琳说,如果再延迟退休年龄,那么,必将出现老年人占领年轻人工作岗位,加剧年轻人就业压力,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无疑是火上浇油。

      “我去年看过一个资料,我国每年离退休人员在600万至700万人,延迟退休年龄意味着600万至700万适龄就业人员找不到工作岗位。”青年就业中心招聘顾问朱先生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背负着庞大的就业压力。

      对于延迟退休加剧就业难的问题,临沂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维义却并不认同,他认为采取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只要循序渐进,对就业压力的冲击是很小的。

      工作劳累为反对延退主因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表示反对延长退休年龄的市民,其原因多为工作劳累,压力大,希望能早几年休息。

      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小张认为,现代人平时工作节奏就很快,虽然不是体力劳动,但人际关系和工作的压力都很大,年轻人都希望能早退休,过属于自己的生活。早退休,还可以趁着体力好,到处旅游旅游。

      此外,相对于延迟退休,人们更倾向于退休后返聘。因为这样一来退休职工可以领到养老金和工资双份收入,而企业也可以免缴“四金”。

      “退了休,自己的一些经验照样可以发挥作用。”说起退休后的生活,原来在市区一家公办医院上班的外科大夫杨先生说。杨先生前两年从医院退休后,就被一家民营医院聘用。他表示,有很多行业都是靠经验的,经验越多工作干起来也越得心应手,医疗行业就是如此。

      对于不同的声音,人社部表示会根据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节点和节奏;小步徐徐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另外,人社部对此会有个预告,给大家一个心理预期,方案正式出台之前,会广泛征集社会意见。

      专家声音

      延迟退休有其合理性

      “一些行业或者人才队伍,经验知识积累到60多岁得出成果,同时也面临着退休的问题。特别是全国高校里面的科研队伍人员,到了退休年龄仍能发挥重要作用的人很多,因此出现了返聘现象。”临沂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维义说。

      他认为,对于一些科研机构的人员来说,到了退休年龄还是会发挥重要作用的,这种情况考虑延迟退休就有其合理性。

      对于延迟退休年龄,王维义分析,医疗水平提高,平均寿命延长这一因素也促使着退休年龄延迟。此外,关于延迟退休与养老保险之间的问题,延迟退休是保证养老金收支平衡,老有所养的重要举措。

      “渐进式延迟退休是一个过渡,后期向社会征集意见会让之后出台的文件更加合理化、科学化。从国家综合战略角度考虑,延迟退休的老资历可以向年轻人传授经验知识,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对社会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王维义说。

      相关链接

      我国退休政策的变化

      1951年:政务院颁发《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男工人与男职员年满60岁、女工人和女职员年满50岁时退休。

      1955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暂行办法》,国家机关中女性工作人员的退休年龄由50岁提高至55岁。

      1978年:《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严格了退休条件,在男工人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外,本人连续工龄必须满10年。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2014年12月25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一份报告建议: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

      临沂执行全国统一退休政策

      临沂目前执行全国统一的退休政策,具体为:

      (一)正常退休。男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

      (二)特殊工种退休。从事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10年,或者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9年,或者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8年的工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三)因病退休。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经市医务劳动鉴定委员会组织鉴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破产企业提前退休。市属国有工业企业破产后,截至法院宣告企业破产之日,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干部年满50周岁,女工人年满45周岁,可以申请办理提前退休。

      (五)军转干部提前退休。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含5年)或工作满30年的职工,本人提出申请,可提前退休。

      记者 郇恒雪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