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环保部门夜查石子厂扬尘 非法生产被抓

2015年03月13日 08:22:00 作者:左肖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3月11日夜间,临沂环保部门组织对市民举报较多的石子厂扬尘现象进行了突击检查,在突击检查的三家企业中,一家已经停产,一家紧闭大门,沂堂镇麒麟山村一家石子厂在非法生产过程当中,没有任何防尘抑尘设施,被当场查封其设备。据了解,根据11日晚上的突击结果,罗庄环保分局将会形成督查通报,通报给相关街镇,要求其组织相关部门对污染企业进行取缔。

      3月11日夜间,临沂环保部门组织对市民举报较多的石子厂扬尘现象进行了突击检查,在突击检查的三家企业中,一家已经停产,一家紧闭大门,沂堂镇麒麟山村一家石子厂在非法生产过程当中,没有任何防尘抑尘设施,被当场查封其设备。

      前两家石子厂,一家停产一家闭门

      11日晚19点40分,记者跟随环保部门执法人员来到册山办事处山前村一家石子厂,院内一片漆黑,成品石子堆成了几座20余米高的小山,小山上的石子不时向地面掉落,带起一片灰尘。院内的各种设备都处于静止状态,其中一些传料带已经被切割断裂,几条传料带凌乱地耷拉在地上。

      册山街道武装部部长张宝敏介绍,这家石子厂的污染主要是生产过程中的粉尘,周边老百姓对污染问题也反映过,2013年整治大气污染时,该石子厂就被要求拆除,但是企业后来又恢复生产,2014年12月份,该厂才按照罗庄区的要求落实了停产措施。

      目前,街道已经给石子厂断水断电,下一步将督促石子厂拆除设备。“本周之内,要求把主要设备全部拆除。”张宝敏介绍,同时还要求石子厂在厂区之内洒水并覆盖。

      第二家石子厂位于册山镇二龙山,20点20分左右,记者看到这里的大门紧闭,但是在院内一堆石料后,可见隐约光照,大门前的空地上虽然没有人在活动,但是在灯光照射下,可以看到灰尘四处飞扬。在门外等待10多分钟后,厂区内出现一人,但此人以自己不是看门人为由拒不开门。

      罗庄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沙纪伟介绍,之前,二龙山石子厂由国土部门负责取缔,最近环保部门接到附近群众举报石子厂还在悄悄生产,就在10日夜间,环保部门还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暗访,暗访过程中看到这家企业还在生产当中,随后对其下达了停产通知,本想再次突击检查却吃了一个闭门羹。“明天我们将会通知街道,要求对该石子厂采取相应的停产措施,并且坚决取缔。如果其存在违法行为,我们将根据新《环保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沙纪伟介绍。

      第三家企业被抓了个现行

      21点,环保部门执法人员来到沂堂镇麒麟山村一石子厂。在去往石子厂的路上,记者看到两边的树木已经被灰尘覆盖变成灰白色,路边的几间民房也淹没在一片灰白当中,墙上大红色的标语也只能隐约看见轮廓。

      刚靠近石子厂,在两堆高高垒起的石子山中间,一辆工程车正在作业,看到有车辆靠近,这辆工程车警惕地退回石子堆当中,并且熄灭了大灯。执法人员靠近工程车看到,司机坐在车中一动不动,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司机才跳下车来。刚跳到地面,司机就戴上帽子转身向旁边的卡车后跑去,边跑边说自己只是个干活的,并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检查,很快该司机消失在夜色当中。

      记者看到整个石子厂的地面上落着厚厚的一层灰,行人走上去就踩出一个深深的脚印。走到厂区深处,这里的机器设备已经停止,旁边一间平房墙上还挂着供电箱,屋内亮着灯但是没有人。由于没有找到石子厂负责人,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在机器设备以及供电设备上都贴了封条。

      “如果找到负责人是要做笔录的,现在只能先查封,交由街道办处理,并对其现场断电。”罗庄区环保局副局长王小燕介绍,根据附近群众举报,该石子厂经常晚上偷偷生产,并且警惕性很强。

      王小燕介绍,按照《新环保法》要求,不管有没有找到负责人,都应先把传料带等产生污染物的设备和设施进行依法查封。下一步如果联系到小石子厂老板本人,将进行依法查处并立案处罚。“新《环保法》规定,私自揭开封条属于违法行为,可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王小燕表示,明天他们将会把这一情况通报给沂堂镇政府,要求立刻对这家石子厂采取相关停产措施。

      据了解,根据11日晚上的突击结果,罗庄环保分局将会形成督查通报,通报给相关街镇,要求其组织相关部门对污染企业进行取缔。

      记者 左肖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