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今明两天还有雷阵雨 临沂市民上下班请备好雨伞

2015年06月19日 07:27:00 作者:衣方杰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18日下午的一场阵雨来得毫无征兆,短短两个多小时的降水,市区部分区域已是“积流成河”。气象专家介绍,在夏季傍晚出现这样的短时强降水天气是正常的,这属于典型的对流性降水。

      18日下午的一场阵雨来得毫无征兆,短短两个多小时的降水,市区部分区域已是“积流成河”。天气预报显示,19日、20日,临沂局部地区仍有阵雨过程,提醒市民出门时注意携带雨具。

      18日14时左右,临沂城还是晴朗炎热的天气,午后最高气温达到了30℃。随后在短短一个小时之内,市区的天气就变成了完全另外一番景象了,乌云阵阵,天色昏暗。15时30分左右,城区部分地区,密集的雨点敲打着楼房的房檐,因为雨势太大,房檐上面甚至都冒出了阵阵的水汽白烟。

      市气象台于18日15时4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在蒙阴、平邑、沂水和沂南一带有强对流回波南压,受其影响,18日下午到夜间我市大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请注意防范雷电、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

      截至18日20时,本次降水过程基本结束,短短两个多小时的降水,城区部分区域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脚踝,“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8日20时,兰山区的平均降水量为3.6毫米,罗庄为7.7毫米,河东为7.2毫米,其中降水量最大的监测点为河东八湖,平均降水量26.4毫米,已经达到了大雨级别。”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

      原因 强降水为何出现在傍晚?

      气象专家介绍,在夏季傍晚出现这样的短时强降水天气是正常的,这属于典型的对流性降水。

      对流性降雨一般水平范围很小,历时也很短,一般只有几十分钟左右。但是短时强降水可能伴随着雷电大风天气,往往发展得很快,让人措手不及。

      预报 近两天还将有雷阵雨

      19日和20日两天,我市还会有雷阵雨出现,雷雨时会伴有大风天气。

      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偏北风短时偏南风3~4级,雷雨地区阵风7~8级,气温20~30℃;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阴转多云,大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偏北风3~4级,雷雨地区阵风7~8级,气温19~29℃;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多云,东到东南风3级,气温19~30℃。

      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