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省内率先开建智慧城市 建设时间表出炉

2015年07月10日 08:06:00 作者:唐丽丽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013年8月14日,临沂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列为全国首批十个“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之一,为我市发展带来新机遇;2015年7月,智慧临沂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设计正式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评审,开启智慧临沂建设新篇章。

      公交车多久到站?所在位置有哪些旅游信息……不久的将来,这些都将通过“智慧临沂”实现。7月8日,智慧临沂建设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智慧城市驶入快车道。

      “就是要让市民享受到高效、便捷、智能的城市生活,而且这样的‘智慧生活’并不遥远,可以说触手可及,将以便民的模式切入老百姓的生活。”市国土资源局测绘院相关负责人对“智慧临沂”做了诠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是山东省首个召开智慧城市启动大会的城市。市国土资源局已经完成了智慧临沂顶层设计方案(征求意见稿)。不仅如此,7月7日,我市成立了智慧临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推动智慧临沂建设。

      记者了解到,我市在已建成的数字临沂地理空间框架基础上,利用2-3年时间,建成云平台,融合历史与现势地理信息,支撑物联感知实时信息接入,以多维形象直观的地图表达方式,在泛在运行和应用环境中,按需提供服务。其中,时空数据包括历史地理信息、现势地理信息、实时位置信息、多维度可视化地理信息和实时信息。

      据悉,智慧临沂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利用十年时间,率先建成以“高效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智能化生活”为主要特征,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智慧临沂。到2017年完成“智慧临沂”建设近期目标,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我市统一的时空信息云平台,实现各部门基于空间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中心的信息共享和协同。

      到2020年完成“智慧临沂”建设中期目标,基本完成临沂部门智能化信息化专项任务;到2025年,全面完成“智慧临沂”建设任务,实现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和智慧产业的长效运行和良性发展。

      链接新闻

      “数字临沂”奠定“智慧临沂”基础

      “可以说‘数字临沂’奠定了‘智慧临沂’的基础。”采访中,市国土资源局测绘院负责人介绍,我市于2007年6月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列为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第二批试点城市。2010年9月,完成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是山东省内第一个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验收的城市。随后9个县级地理信息公共平台相继建设完成。据介绍,数字临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并投入运行2年多来,市、县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在全市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应用系统已达60个以上。其中,公众版天地图·临沂节点实现了“天地图”国家、省、市节点互联互通,成功建立了公众地图网市场化运营机制。

      “智慧临沂”发展历程

      2007年6月,临沂被批准为数字临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试点城市;

      2008年5月项目设计书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评审;

      2010年9月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项目验收;

      2011年,临沂荣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体制创新示范市”称号,获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3年8月14日,临沂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列为全国首批十个“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之一,为我市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5年7月,智慧临沂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设计正式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评审,开启智慧临沂建设新篇章。

      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史兰峰 赵龙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