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城区小学昨集中报到“开笔”“拜师”学做人

2015年09月01日 08:08: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8月31日,临沂一小、临沂二小、临沂三小等城区小学新生踏入校门,正式开始了“小学生”的学习生涯。姐妹俩的班主任左爱娟告诉记者,除了宋珂和宋玮,班里还有一对龙凤胎,姐姐陈伟璇和弟弟陈伟楷。

      8月31日,临沂一小、临沂二小、临沂三小等城区小学新生踏入校门,正式开始了“小学生”的学习生涯。为迎接新生的到来,各学校纷纷通过“开笔礼”、“拜师礼”等特色活动,在入学时教育孩子们学会尊重,学会做人。

      上午9点,临沂三小的850余名新生排好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按顺序穿过“智慧门”。正衣冠、拜孔子、学写“人”,尽管刚刚从“小朋友”变为“小同学”,但新生们在每一个环节都做得有模有样,站在队伍最后的不少家长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珍贵的时刻。

      在典礼上,临沂三小校长官爱芬教育新生们,在入学后要学会沟通、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她还建议家长们能够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一起读书,帮助孩子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仪式结束后,新生们回到教室,正式进入“课堂”节奏。熟悉同桌,记住教室和厕所的位置,这些在家长看起来对孩子会有点难的事情,新生们却都顺利地完成了,往年第一天“哭鼻子”的现象也没有发生。

      据了解,在完成报到后,9月1日城区各小学将正式迎来新学期。不过部分小学因师资配备、校园建设等问题,将新生的开学日期推迟到了9月7日。

      两对双胞胎进了同一个班

      虽然穿着不同的衣服,但同样的发型、近乎一样的模样,宋珂和宋玮这对双胞胎在一年级12班的队伍里显得很特别。

      “你们谁是姐姐?谁是妹妹?”刚坐下不久,身边的同学就开始向她俩发问。在老师的鼓励下,俩人走上讲台,看到讲台上两个人长得那么像,同学们一下就活跃起来,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大家好,我叫宋珂,我是姐姐。”“大家好,我叫宋玮,我是妹妹。”姐妹俩分别说。虽然有些腼腆,但她们还是鼓起了勇气,说出了自己的名字。记者注意到,为了方便别人分清姐妹俩,她们的父母特意给两人穿上了不同的衣服,但是如果稍不留神,很快“谁是姐姐”的疑问又会出现。

      姐妹俩的班主任左爱娟告诉记者,除了宋珂和宋玮,班里还有一对龙凤胎,姐姐陈伟璇和弟弟陈伟楷。“前几年我教的班里,还同时出现过三对双胞胎。”左老师说。

      “双胞胎和独生子女们有些不同”,左老师说,双胞胎孩子因为有伙伴一起成长,所以大部分孩子性格会比较大方活泼,懂得分享,更能理解别人。当然,有些双胞胎在一起,也会竞争。她建议一定不要过分强调竞争,双胞胎在一起,重要的是互相帮助、互相友爱、互为榜样。 记者金成远

      家长要为新生做好三件事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新生们也将正式踏入校门。作为孩子们的后盾,家长们要做好哪些工作呢?沂州实验学校具有28年班主任经验的聂庆芬建议家长从物品、作息、心理方面,做好三件事。

      聂庆芬建议家长,在开学前首先要给孩子准备好必要的学习用品,包括书包、文具盒、铅笔、橡皮、直尺、书皮等,“家长最好给孩子准备一个文件袋,把作业本装在里面,不会产生折角,取和放也比较方便。”

      针对部分新生起床难的问题,聂庆芬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们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由于小学跟幼儿园的生活节奏不同,在幼儿园很多孩子的早饭都是在园里吃的,但是小学不同,这种生活节奏的变化要求孩子们每天必须要早起一会。”她表示,如果孩子们入睡较晚,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家长应该及时和老师进行沟通,双方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尽早适应小学的生活节奏。

      在陌生的环境中,不少孩子会感到恐慌、孤独,聂庆芬建议家长们应该多鼓励孩子,告诉孩子“你长大了,变得比原来更强了”,让孩子有一种成就感,更加自信地融入小学生的角色。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